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菜篮子鼓了钱袋子 ——金川区持续壮大高原夏菜产业见闻

 2022/04/18/ 08:38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人间最美四月天,金昌的四月温柔又浪漫。

  4月16日下午五点,金昌刮起了风,天气微凉。记者来到金昌金海彧高原夏菜基地,走进育苗大棚,菜农们正在棚内穿梭忙碌,一地绿油油的西兰花幼苗长势喜人,大棚里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育苗基地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西兰花幼苗。

  “这些菜苗是3月18日培育的,再过一周就能栽种了。” 金昌金海彧高原夏菜基地负责人蒋谨宇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种植的蔬菜有娃娃菜、散花、西兰花、红笋等蔬菜,这些蔬菜成熟之后,将通过他们自己的销售渠道销往广州、佛山、南宁等地。

  金海彧高原夏菜基地是由金昌金海彧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在双湾镇许家沟村三组流转土地而建立的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通过多年的发展,该基地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之一。

水肥一体化自动喷淋系统。

  今年,合作社在双湾镇许家沟、陈家沟、龙源等村集中流转土地3500亩,种植高原夏菜。截至目前,已完成高原夏菜育苗3020亩,已移栽高原夏菜1250亩。

  “金昌金海彧高原夏菜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自产自销为农户提供蔬菜产业种植示范培训,农户以土地或已建立的基地入股加入合作社开展联合经营,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物资采购、统一品牌包装、统一销售等方式,建成集新品种引进、种植收购、冷藏保鲜、加工配送、经营销售为一体的标准化高原夏菜基地。” 金川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婷告诉记者。

菜农正在培育种子。

  近年来,金川区立足光照充足、病虫害少、蔬菜品质高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精心打造蔬菜优势特色产业,稳步构建现代蔬菜产业体系,不断发展新型农业培育主体助力乡村振兴。

菜农正在栽种已经培育好的菜苗。(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摄)

  通过种植高原夏菜,不仅转变了群众的思想观念,还就近就地解决了务工问题,拓宽了就业渠道,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2018年之前,我们种的地一年只能收入几万块钱,栽种高原夏菜以后,我们的年收入能高达二三十万。”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许家沟村村民王发菊告诉记者,高原夏菜基地给农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自从我们开始种蔬菜以后,当地农民基本上天天都有活干了,除了自己庄稼地里的收成以外,还能来基地打工种菜,也真正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截至目前,金川区已引进培植建成金川区万亩供港蔬菜基地、许家沟高原夏菜基地、居佳供港澳蔬菜基地、东湾村绿萝卜种植基地等多元化、高效化、精细化、生态化、现代化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9个,全区高原夏菜基地面积达到3.36万亩, “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水平、产出效率和产品品质等均得到明显提升,推动了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使蔬菜产业变身助力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