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金昌:“三步走”持续推进 镍都愈发自信

 2022/04/18/ 14:59 来源:奔流新闻

  金昌,因盛产镍被誉为“中国镍都”,是金昌当仁不让的第一张名片。

  金昌,不只有镍,包括高原夏菜在内的优质农产品,也是镍都的一张名片。

  眼下,不论是金昌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推进计划,还是相关企业负责人“金昌是全国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最齐全的地方”的坦诚讲述,现在的金昌,越来越自信!

  五年来,金昌市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间,金昌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综合实力持续增强,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8.6亿元,较2017年增加180.4亿元,年均增长7.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82万元,较2017年增加4.27万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5649元、18500元,年均分别增长7.3%、8.5%。

  金昌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三步走”推进计划。第一步,到2025年,走出一条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的复合型可持续转型发展新路径,努力实现全市经济总量在“十三五”发展的基础上翻一番。第二步,到2030年,形成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新模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第三步,到2035年,实现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

  金川集团金通公司100kt/a动力锂离子电池用三元前驱体项目。

  金昌是全国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最齐全的地方

  人类社会走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不可逆转,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逐步成熟,以电力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飞林说:“金昌是全国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最齐全的地方,我们拥有国内全智能自动化储能电池及动力电池生产线,是省内第一家高容量3C电池制造企业,填补了甘肃省新能源领域高新技术产业空白。”

  专业机构预计,至2022年动力电池占锂电池市场的比重将达到80%左右,镍、钴金属在电池领域的消费量将更加突出。10万吨/年动力锂离子电池用三元前驱体项目是金川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和电池材料产业链建设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省列重大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于2017年开工建设,2019年投产,2020年实现达标生产。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三元前驱体的需求量急剧增加,金川集团金通公司三元前驱体产能自2019年至2021年实现产量三连翻,但仍然不能满足市场客户对产能的需求。

  “10万吨三元项目二期工程于2022年3月启动建设,工程计划投资17.43亿元,至2023年7月新增4万吨三元前驱体生产产能,2024年底再增加3万吨产能。至‘十四五’中期,金通公司将形成15万吨/年的三元前驱体生产产能,进入百亿级企业行列。”金通公司总经理王树亮说。

  高原夏菜,金昌的又一张名片

  1.1、500、10、9000,这一组数字已经深深刻在金昌金海彧高原夏菜基地经理蒋谨宇的脑子里,不管谁问,他都能秒答。1.1万亩是基地在金昌市的蔬菜种植面积,每年5月-11月每天的蔬菜出货量是500吨,蔬菜年产量达到10万吨,去年总产值9000多万元。

  高原夏菜蔬菜大棚。

  “我们基地种植的蔬菜主要有娃娃菜、散花、西兰花、菜花、甘蓝、芹菜,几乎全部销往广东、浙江、广西三省(区)。这里种菜和育苗的工人有两种,一种是零工,这个季节在菜地种菜或在大棚育苗,每人每天收入170元-180元;还有一种是合同工,月工资5500元,有保险、管吃住。”蒋谨宇说。

  金昌金海彧高原夏菜基地是由金昌金海彧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在金川区双湾镇许家沟村三组流转土地,建立的高原夏菜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目前已完成高原夏菜育苗3020亩,已移栽高原夏菜1250亩。

  今年56岁的许菊花是金川区双湾镇陈家沟村二组村民,4月15日记者在金昌金海彧高原夏菜基地采访时,她正带领13名同村村民在铺有地膜的地里栽种松花菜。

  “今天刮风天气不好,我们栽得不快,从清晨6时30分到晚上7时30分,除了午饭时间外,大家基本不休息,手快的人一天能栽2亩,按每亩110元工钱,我们每人每天能挣200多元。辛苦确实辛苦,收入好着呢,比在外面打工强。”许菊花说。

  近年来,金川区立足光照充足、病虫害少、蔬菜品质高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精心打造蔬菜优势特色产业,引进培植建成金川区万亩供港蔬菜基地、许家沟高原夏菜基地、居佳供港澳蔬菜基地、东湾村绿萝卜种植基地等多元化、高效化、精细化、生态化、现代化的高原夏菜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9个,全区高原夏菜基地面积达3.36万亩。2021年全区蔬菜基地面积达9.47万亩,通过多茬种植,全区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1.4万亩,产量38万吨,蔬菜产值7.6亿元。

  文·图:新甘肃·奔流新闻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