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强化“五个一”措施 平凉全力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纵深开展

 2022/04/18/ 20:5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新甘肃客户端平凉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平凉市公安机关强化“五个一”措施,持续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全力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组建一批队伍,强化组织保障。平凉市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市、县两级常设扫黑办,,组织成立4个督导组,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组建专业化扫黑队伍和线索核查小组,常态化开展线索核查工作。加强全市公安机关扫黑专家库、督导专员库建设,完善管理使用、动态调整、工作运行、经费保障等机制。

  建立一批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总结专项斗争中线索核查经验,建立完善常态化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机制。建立涉黑案件“保护伞”线索“双向移交”工作机制,对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犯罪的保护伞,及时抄送纪检监察机关同步查处。建立黑恶案件涉案财产联合查控机制,健全公安、法院、检察院、财政、审计、税务等相关部门参与的“打财断血”工作机制。

  惩治一批案犯,强化法律震慑。严厉打击“村霸”等农村黑恶势力,严厉打击整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犯罪,打掉了一批恶势力犯罪团伙,惩治了一批犯罪成员,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格落实“三长负责制”、3人集体讨论制、核查结论终身负责制等机制,严把线索核查审核关口,确保黑恶线索查深查透。

  治理一批乱象,强化行业清源。深入开展信息网络领域整治行动,构建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开展金融领域、工程建设领域整治活动,对民间投资融资的中介机构、工程招投标、非法建筑等开展联合检查。开展治安领域、交通运输领域整治,检查重点单位、重点车辆、要害部位,大力整治“市霸”“菜霸”“车匪路霸”。

  宣传一批典型,强化全民参与。利用各种方式宣传扫黑除恶斗争政策法规和重大举措,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扫黑除恶斗争重大举措、斗争成果和重点案件,回应群众关切。开展普法宣传、以案说法,让正义必胜理念深入人心。选树一批勇于斗争、攻坚克难的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结合扫黑除恶斗争创造出更多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