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5年 甘肃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将提升至65%以上

 2022/04/22/ 22: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4月2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甘肃省近期制定的《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甘肃省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由目前的56.42%提升到65%以上,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由目前的53.71%提升到65%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的比重由目前的53.56%提升到65%以上。

  近年来,甘肃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但在发展进程中还有不少矛盾和问题,传统产业竞争力不强、新兴产业规模偏小等问题比较突出,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方案》指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科技支撑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为牵引,以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引领发展、人才为本、开放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创新道路。

  《方案》提出,要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培育建设核技术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以升促建”创建国家高新区,推动共建“校企共生融合发展创新港”,大力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新型研发机构;组织实施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工程,重点加强在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全面支撑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同时,部署开展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深化省属科研院所改革,开展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分类评价改革,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

  《方案》也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政策,增强战略科技力量,完善在甘科技“国家队”分类支持机制,“一室一策”“一事一议”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鼓励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养引进科技人才,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实行学术和产业双导师制,补贴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科技型企业,支持入职不超过两年的博士毕业生和在读优秀博士研究生主持省级科研项目。

  此外,《方案》要求,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制定成果转化合规尽职免予问责负面清单,建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成果评价机制;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简化项目经费预算科目、下放预算调剂权、改进结余资金管理,优化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流程,改进财务报销管理方式,减轻科研人员事务性负担;并加快构建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以银行信贷和风险投资等金融资本为支撑,以社会资本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创新投入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