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万象“耕”新】陇南:推动绿色生产 科技助力春耕

 2022/02/23/ 22: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万及敏 王宇晨

春耕进行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万及敏 王宇晨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陇南市武都区,白龙江顺流直下,两岸沃野田畴重获生机,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人勤春早的农忙景象。

  2月21日,天色微明,武都区角弓镇角弓街村村民李新林已来到了油菜地,一家老小齐上阵,清理菜地里的杂草。“草吸收了营养,油菜就长不好了。”李新林一边除草一边告诉记者,今年冬季雪量较大,土壤水分含量猛增,湿润的田地为庄稼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油菜苗长势喜人,苗边的野草也格外多,如果不及时清除掉,就会影响油菜的长势和收成。

  近年来,人们开始注重生活品质,绿色无公害的食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保证蔬菜安全,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成了武都区蔬菜种植户的生产目标。

李新林家地里的农家肥。

  “草除完后,紧接着就要给油菜苗施肥,去年冬天时我已经把农家肥拉到了地里。”李新林介绍,植入农家肥后,油菜籽产量达到了每亩300公斤,品质明显提升,在市场上特别受欢迎,每公斤能卖到7元。

  在常年的耕作中,角弓街村农户发现,农家肥代替化肥,不仅能改善土壤条件,而且能提高农作物的品质,种出的菜籽、水稻售价比施化肥的高。“这几年,保持绿色安全生产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少施化肥,少用农药,多用农家肥成了角弓街村农户的生产新标准。”角弓镇角弓街村党支部书记李斌说。

为育苗穴盘浇水。

  摸索出正确的种植方式,也要有好苗子才能长出好作物,春种一粒粟,想要秋收万颗子,农户们从选种选苗阶段就要大费周章。位于武都区石门镇的青陇产业园以科技的手段,为当地农户解决了选种选苗的烦恼。

  备耕期间,每天早上都会有600吨育苗基质被送往播种车间,自动化播种机自动运作,工人们将穴盘放上传送带后,只需将种子倒入点种处,添土、点种、铺盘等工序播种机会自动完成。

  播种只是育苗的第一步,进棚管护是育苗的关键环节,育苗棚里,工人们运送穴盘、拉线、刨土、搬送、摆盘,熟练地忙碌着,为了提高种苗质量,武都区农业农村局派驻专业技术人员对从事育苗、管护工作的人员进行深入指导,确保把好、把牢种苗培育关。

点种辣椒种子。

  武都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赵小平介绍,雨水节气,气温回升是最适合春季辣椒育苗工作的,农业农村局派驻技术人员到生产第一线进行技术指导,要确保播种期间不能缺籽,进入苗床后要浇透水,同时要根据温度变化,做好通风工作,确保出苗整齐,培育出壮苗,为种植户提供优质种苗。 

  青陇现代农业产业园共有359亩土地用于育苗,今年春耕时节,产业园承担了全区1580万株辣椒育苗的工作。在产业园门口,来往车辆接连不断,将各种果蔬、中药材等优质种苗运出园区,送到每一位农户手中,在春暖花开之时,助力农户春耕生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