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陇南篇】崭新陇南诚可期——陇南市2022年“十大行动”解读

 2022/04/23/ 05: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多

崭新陇南诚可期

——陇南市2022年“十大行动”解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江片区的大熊猫。

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整乡搬迁安置区。

  2021年,陇南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陇南市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描绘了陇南建设“三城五地”的宏伟蓝图,锚定了“抓项目、兴产业、促招商、守底线”的主攻方向,找准了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标准保障、高水平开放、高效能治理的现实路径。

  2022年是陇南建设“三城五地”的启动之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市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转身就抓落实的优良作风,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以高质量的开局起步,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

  锚定目标加油干,让人民群众年年看到新变化、年年都有新收获!

  围绕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陇南市部署了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攻坚、乡村振兴示范、城市品质提升、生态环境提质、招商引资提效、城乡环境整治、营商环境优化、平安陇南建设、民生福祉增进“十大行动”,一个幸福美好的崭新陇南,未来可期!

  2021年以来,陇南持续推进经济发展,全市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大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动能逐步增强、势头更加强劲,陇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起跑映照全程,开局启示未来。

  2022年陇南市“十大行动”,把推进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和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摆在了突出位置,陇南将严格按照这一“航向”,稳扎稳打、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眼下,行走在陇南大地,处处塔吊林立、焊花闪烁、机器轰鸣……让人感受到比热浪更火热的激情和干劲。

  新一届陇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项目建设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市县区各级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导向,实现了数量、质量、增量、效益的提质提升。

  为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陇南市将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通过加强优质项目谋划储备,攻坚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按照计划,今年,全市谋划重大重点项目650个以上,实施百亿项目3个、十亿项目16个、亿元项目129个,年计划投资约350亿元。

  产业是陇南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支撑。

  过去的一年,陇南做大产业规模,做强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壮大优势主导产业,不断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增量持续扩大。

  其中,完成生态产业增加值71.4亿元,增长23.1%的亮眼数据,让人倍感振奋。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迈步新征程,陇南将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传统优势工业提级转型、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新兴数字产业提速崛起。

  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

  陇南地处甘肃省东南部,东邻陕西,南接四川,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地理位置优越、特色产品资源丰富。

  作为联结甘陕川三省的交通枢纽,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的建立,让陇南成为中新南向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和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成为兰成渝、关天、兰西三大城市圈向外辐射扩散、向内吸纳的重要物资集散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物流节点。

  何以发挥优势,“筑好巢”且“引来凤”?

  “要紧抓招商不松劲。”陇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多次会议上反复这样强调,向全市干部群众发出了招商引资“动员令”,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

  2021年,陇南建立了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招商项目代办、专人专班等工作机制,出台加大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24条措施,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52批次,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58个,省外到位资金83.7亿元,增长11%。

  无论是项目签约,还是落地开工、竣工投产,陇南不断探索,创新做法,使得招商引资得以高效推进。

  今年,陇南将创新招商方式,优化投资环境,完善招商政策,提高招商质量,构建大招商格局,确保招商项目签约一个、落地一个、建成一个。

  狠抓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是题中之义。

  2021年,陇南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办事不求人”,落实惠企政策“不来即享”机制,实施“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政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今年,陇南市将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行动,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一流的服务,全力打造陇南营商环境“金名片”,投资创业的澎湃动能必将释放出更多发展红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