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写给母亲的诗——牛庆国诗集《持灯者》首发式在兰举行

 2022/04/24/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诗集《持灯者》。

  新甘肃客户端4月2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王梓懿)“‘持灯者’是书名,也是一首写给母亲的诗——母亲是一个持灯者,带给我们光明,带给我们温暖。作为一本诗集,我也希望诗歌是一盏灯,能够温暖人心,照亮脚下的道路,给人以前行的力量和勇气。”今天下午,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牛庆国诗集《持灯者》首发仪式在兰州举行。

  首发仪式前,牛庆国接受了记者专访。

  灯,是希望,是温暖,是前行的方向。

  “《持灯者》是我近几年的一部新作选集。诗集以黄土地为背景,以书写黄土地史诗为追求,内容上以黄土地上的历史、现实、人们的生活状态,和巨大变化为主,同时向外延伸,关注普通人生命瞬间的闪光片段,并对这些片段进行追问和思考。”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牛庆国表示,读者可以从中读出当代中国西部农村发生的变化,包括人的精神情感、思想现状。

首发仪式现场。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书香就像阳光一样,给每一个爱读书的人带来幸福的眷顾。”作为一名诗人,同时也是一名读者的牛庆国表示:“书是我们精神的粮仓,诗歌给人心灵的滋养是无穷的,希望每个喜欢书的人,多读好书,多读好诗。”

  据了解,《持灯者》收录了牛庆国近年来创作的两百余首诗作,分为“细数落叶”“秋天的铁锈红”“时光的碎片”“持灯者”“祖厉河”等七辑。写作手法上突破了以往的细节叙述,从叙事走向概括,从局限于黄土地而转向开掘更广阔的题材。

签售会现场。

  首发仪式上,著名作家、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叶舟在致辞时表示:“我们生存在这个大地上,一座山就是一盏灯,一条河就是一盏灯。那么兰州,就是西北、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上的一盏灯,我们每个人心里也都有一盏心灯。在茫茫的黄土高原上,在茫茫的祖厉河畔,庆国老师写他的一片‘邮票’大小的土地,带着一种巨大的恩情。这本《持灯者》书中的这个‘灯’指的是什么呢?其实就是大地,就是双亲,就是人间的恩情。所以,他的写作有别于其他诗人的就是在处理我们生而为人的过程中,如何在茫茫的人世间,擦亮自己心里的这盏心灯,不要让它熄灭。因为你只有保证了自己内心这盏灯的光芒,人才可以抱团取暖,人才可以在茫茫人海当中认出另一盏灯。”

牛庆国接受专访。

  【延伸阅读】

  牛庆国,甘肃日报社文艺部主任,现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集《热爱的方式》入选“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曾获中国人口文化奖、甘肃省敦煌文艺奖一等奖、甘肃省黄河文学奖一等奖、《诗刊》第四届“华文青年诗人奖”等奖项;获首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被诗刊社评为“新世纪十佳青年诗人”。其作品入选《大学语文》《新华文摘》《中国新诗百年志》等数十种选本;出版诗集、散文集多部,诗集《字纸》在韩国出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