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从严从细落实防范 甘南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

 2022/04/28/ 0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薛蕊蕊

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从严从细落实防范

甘南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

  薛蕊蕊

  安全生产,关乎民生福祉。今年以来,甘南州坚持把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全面落实生产各项任务,深入开展复工复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严守安全底线、严格依法监管,压紧压实安全责任,从严从细落实防范,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强化责任 高位统筹推进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今年以来,甘南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新年伊始,甘南州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全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情况,并和各县(市、区)政府、州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甘南州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落实安全责任”“强化目标管理”是甘南州今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采取的务实措施之一。针对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作,甘南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规定,确保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今年4月,甘南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防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讨论研究《中共甘南州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安排部署全州安全防灾重点工作。“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聚焦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地毯式、拉网式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不漏盲点、不留死角。要持续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加强重点部位防范,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常态化开展救援演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州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议上说。

  同月,甘南州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甘南州人民政府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州政府领导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13项州政府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并对州政府领导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进行了详细要求。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有关会议上表示,要认真对照州政府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州政府领导2022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要求,坚决扛起分管领域安全生产职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为强化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甘南州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重点聚焦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甘南州扎实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完成应急、交通、住建、自然资源等领域调查任务,形成普查成果数据库,进一步健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体系和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围绕《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生产安全事故、地震、防汛、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常态化备战,确保出现突发情况能够迅速有效处置。

  全域监管 密织安全大网

  “这里为什么少了一个标识标牌?”在年初一个寒冷的早晨,甘南州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联合合作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来到早子沟金矿,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矿产现场展开突击检查,督促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

  这只是甘南州应急管理部门今年以来加强督导检查、全力抓实安全生产的一个缩影。

  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织牢甘南全域安全大网需要制度、落实齐发力。首先,以《甘南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方案》为依据,从企业、乡镇、县市、行业部门四个层面对全州进行拉网式督查检查。借助专家技术力量,目前已在全州开展多批次“专家会诊”活动,监督检查企业56户,查处各类安全隐患582条,直击要害、点中穴位,为后期的隐患彻底整改提供了专业化依据。

  其次,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县市和各部门以此为抓手,有效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推进企业本质安全体系建设和专业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动态跟踪安全形势变化,针对性制定安全防控措施,及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再次,有效推进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在夏河县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排摸新兴行业和领域,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以业务相近、有利于行业领域监管为原则,厘清职责、明晰主体、细化责任,落实好新兴行业的安全监管职责,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

  最后,深入实施《甘南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等,全州上下积极推进“消除身边安全隐患”活动。今年以来,甘南州州级受理转办举报隐患32条,完成复查验收30条;各重点企业职工举报各类隐患584条,包括重大隐患1条;已督促整改459条,对38人次进行表彰,奖励5800元,加快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夯基固本 打牢安全基础

  近期,合作市卡加道乡草原牧场又到了森林草原重点防火期。在2017年当江石门村草原火灾中表现突出的马背应急救援工作队再次担负起了防火宣讲的重任,毅然行进在各个偏远村道上,将消防知识送到最基层的农牧民家中。

  安全生产重在抓基础和基层。目前,全州扎实推进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和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逐村逐社组织拉网式排查火灾风险,确保基层末端消防安全有人抓、有人管,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农户用火隐患排查也是今年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闭环管理,确保各类隐患问题整改到位,坚决防止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全州上下合力实现了火灾防控工作的常态化,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引发火灾。

  同时,在一年一度的汛期来临前,做好防汛减灾准备工作。提前谋划,及早部署,总结推广近几年成功应对强降雨、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经验和做法,加强预警预测设备更新维护,大力推进防洪设施建设,完善防汛救灾工作机制,积极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未雨绸缪防灾减灾,全民参与共筑平安。甘南州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工作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高水平安全生产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