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基层治理多“智慧” 共治共享有“妙方”——临夏市党建引领探索“互联网+基层治理”新路子

 2022/04/29/ 07: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兰天 通讯员他得祥

基层治理多“智慧” 共治共享有“妙方”

——临夏市党建引领探索“互联网+基层治理”新路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兰天 通讯员 他得祥

  近年来,临夏市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积极探索“互联网+基层治理”新路子,把网上群众路线走到群众心坎、走到群众实处、走到群众深处。

  “有事您说”听民声 打造高效服务新平台

  “我的医保在天水老家缴费了,现在居住在临夏,转到临夏都需要什么材料?去哪办理?”“凌晨小区还在施工,严重影响了家人的休息”……这些问题反映在临夏市“掌上智慧平台”的“有事您说”栏目,相关镇(街道)、村(社区)第一时间按照问题属性和服务职能,及时登记受理后交办至相关部门,并在当天都陆续得到了及时答复和妥善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临夏市大力构建数字化党建引领体系,智慧平台自2021年建成运行以来,共受理物业服务、环境卫生、交通出行等方面的民意诉求5536件,解决5472件,办结率98.8%。

  “线上大会”集民智 形成共治共享新格局

  “各位父老乡亲,为进一步打造干净整洁的村内环境,有效解决好折桥湾餐厨垃圾收集清运处理问题,经专业合作社理事会商议,决定利用购置的餐厨垃圾清运车对辖区内农家乐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收集清运处理。根据相关文件,决定将收费标准确定为每家每年2500元。请大家提宝贵意见!”

  这是折桥镇折桥村2月在智慧农村小程序举办线上知情大会的议题,村上总计558人发表意见,552人赞同,4人不赞同,2人提出了建议:“如果按照统一标准收费,对于那些经营不景气,面积小的农家乐是不公平的。”“统一处理厨余垃圾是好事,如果市场监管局不认可,换证无法得到市场监管局的同意,就无法更换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和执照。”村上得知相关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镇党委和市直相关部门,经过协调,很好地解决了问题,消除了分歧。

  临夏市创新采取线上知情大会,既方便了群众,也方便了基层干部,走出了一条低成本、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新路子。去年以来,全市35个村累计召开线上村民知情大会286场次,讨论表决村级事务560项,参与量达11.2万人次。

  急难愁盼新解法 “三单联办”解民忧

  “关家台的路快修好了,但我家出入不方便的问题至今还没有解决,望相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一下。”这是关家台社区在“有事您说”栏目内接到的群众诉求,社区通过“三单联办”工作法下单给东区街道办事处,再由街道派单到住建局,住建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收到提醒短信,组织安排人员进行处理。不到一周时间,问题就得到了妥善处理。

  针对社区治理条块制约多、民生问题解决缺乏联动机制的现状,临夏市制定了城市社区网格化治理“三单联办”工作办法,通过“社区下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问题收集、分析研判、派单协调、接单落实、意见反馈”的“三单五步”闭环工作法,用“小切口”做出了“大文章”。一年来,全市向39个市直部门单位线上派单130单(次),协调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和矛盾纠纷130件,有效解决了群众在环境卫生、供暖供水、物业服务等方面的一批烦心事、揪心事。

  临夏市着力探索发展网上群众工作新领域,用好网上媒介平台,发挥“群众路线+科技”的优势,通过“零距离”的交流互动,不断激发网上群众的积极性,提高网上群众意见的回应效率,切实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走出一条厚植群众之基的新路子。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触角就要延伸至哪里。”临夏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