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嘉峪关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2/05/09/ 04: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昝 琦 李满福 徐俊勇 张燕茹

嘉峪关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昝 琦 李满福 徐俊勇 张燕茹

酒钢集团高炉出铁场景

东兴铝业生产车间

  嘉峪关市因关得名、因企设市,是伴随国家“一五”计划重点项目酒钢建设而发展起来的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以明代万里长城“嘉峪关”而命名。政企协同发展,互助、互利、互惠、互济成为嘉峪关市现代城市发展历史的主流。

  历史铺长卷,时代挥椽笔。近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嘉峪关市,进一步了解嘉峪关市的城市特色、产业结构和发展内涵。如今,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已构建出了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30万雄关儿女正向着“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北明星城”的目标奋勇前进。

  ——经济发展增量创历史之最。

  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28.3亿元

  ——财政贡献和企业效益双跃升。

  上缴税金17.8亿元

  创建一流工业园区

  走进嘉峪关市嘉北工业园区铭翔铝业有限公司,院子里,两台叉车正在快速地向货车装运铝棒,厂房内,机器轰鸣,一根根铝棒顺着生产线鱼贯下线。

  “铝棒都是运往外地的,目前这些铝棒已全部被商家订购,市场上供不应求。”铭翔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东荣向记者介绍着目前的经营情况。他说,当下公司实行以销定产,根据用户需求,生产不同规格、不同成分的铝棒。

  铭翔铝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20日,是一家股份制工业企业,主要从事市场所需的多牌号、多规格高端工业用铝合金圆铸棒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

  铭翔铝业主要生产原料来自于酒钢集团东兴铝业有限公司电解铝水。“过去,东兴铝业把铝水铸成铝锭,发至华东、华南重熔后再制成不同规格的铝棒。现在,我们取掉了铝水铸铝锭的环节,直接从东兴铝业拉铝水进行铸棒,不仅减少了运输过程中铝的损耗,也践行了节能环保的理念。”李东荣告诉记者,公司现已具备年产量45万吨的生产能力。

  自建厂以来,铭翔铝业有限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途径,为嘉峪关市制造业创新绿色发展持续助力。

  像铭翔铝业这样入驻嘉峪关市嘉北工业园区的私营企业还有很多,他们为嘉峪关市工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2021年,嘉峪关市围绕“三地两点”功能定位和“2+6+N”产业部署,主要经济指标创下历史新高,取得“十四五”开门红,为全市经济稳中快进、争先进位贡献了园区力量。

  ——经济发展增量创历史之最。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28.3亿元,同比增长39.6%,净增178亿元,创园区历史之最;实现工业增加值91.1亿元,实现全省百亿园区目标。

  ——财政贡献和企业效益双跃升。上缴税金17.8亿元,同比增长45.9%,企业实现利润63.8亿元,是2020年的3.1倍,实现了连续两年高速增长良好局面。

  ——规模企业不断扩大。铭翔铝业、中核嘉华等5家企业顺利入规,园区规上企业达52家,占全市8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总计达26家,占全市76.5%。

  ——全省开发区考核再创佳绩。在省政府对全省40个省级开发区年度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二,连续9年荣获优秀开发区荣誉。

  一串串数字,更是成绩的体现,嘉峪关市工业园区在嘉峪关市工业体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打造一流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嘉峪关市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抢抓国家高新区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重大机遇,率先在全省启动国家高新区申报,为全省11年无申报国家高新区添彩,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目前形成了部省共推、省市共促、地企共建的工作机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