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张家川篇】凝心聚力共奋进 跃上潮头满目新——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5/13/ 06: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产业升级 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

  张家川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招商引资项目不断丰富,非公经济比重持续提升,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深化现代产业体系。4个特色产业、2个绿色产业、3大产业平台、2个十亿级产业、2个百亿级产业、2个二十亿级产业……数字的背后,是张家川县坚持以产业为核心,通过数字化赋能、标准化提升、品牌化打造,带动县域经济提质升级的不懈努力。据了解,张家川县以创建省级现代肉牛产业园为目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养殖户”模式,通过实施示范养殖、良种繁育、屠宰分割、熟食加工、冷链物流、疫病防控“六大工程”,推动畜牧业快速发展;立足“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深入开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深加工,培育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风光发电、抽水蓄能等项目,加快天然气利用,探索开发地热资源,形成“风、光、水、气、热”竞相发展、互为补充的产业格局。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近年来,张家川聚焦特色产业,瞄准国内知名企业,深入实施“招大引强入张工程”,大力推行招商引资“会见制”,严格实行“一对一”“保姆式”“专班制”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有效提高;积极参加兰洽会、西交会,开展项目对接、产品推介、贸易洽谈,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关中平原城市群,充分利用与天津市滨海新区协作平台,深化产业对接,加强合作交流,县域经济发展的现代元素不断丰富。

  强化项目带动支撑。张家川县主动出击,内联外引,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体量、丰富产业形态、提升产业层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势能、提供了动力。严格执行项目“清单化管理”、领导包抓等机制,以项目大建设带动经济大发展。启动建设陕甘界至长宁驿、龙山至张家川二级公路,进行天平铁路改造升级,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实施天然气调峰储气中心、城乡电网改造升级,优化了能源消费结构、提升了利用效率;推进市政智能化管控和数字乡村建设,促进了5G、大数据、物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张家川县围绕工业、农业、城市更新、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重点开工建设项目94项,总投资163.3亿元。其中,新开工重大项目68项,总投资72.3亿元;复工项目26项,总投资91亿元。

  生态建设 厚植绿色发展底蕴

  “十三五”期间,张家川县易地搬迁1536户7595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25万户,有效解决了群众安全住房问题。

  近年来,张家川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造绿与增收、造林与增景、绿化与美化、生态与民生”协同推进,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绿色总量接续增加,绿化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有效提升。

  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五月的张家川满眼新绿,一棵棵、一排排新栽的树苗迎风挺立。自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以来,张家川以县城南北两山、农村荒山荒坡、两条交通主干道沿线、五条河流廊道等为重点,实施城区增绿添景、城周山体植绿、道路补绿提升、乡村复绿扩面、河系绿化涵养、生态重点建设“六大工程”,扮靓了城乡绿色“颜值”。同时,通过落实林长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林草资源管护,做好“增绿”“护绿”“用绿”“活绿”文章。目前,全县已完成县城南北两山绿化525公里,乡村道路绿化171公里,荒山荒坡造林1869.9亩。

  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紧紧围绕空气质量提升、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统筹实施城市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严格落实土壤污染管控与修复,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统筹推进三北防护林建设、草原生态保护和林草修复等生态工程,积极开展退化林带修复提升、退化草地治理及防护林带断档地段补植补造增绿,因地制宜发展森林康养、森林旅游等业态,着力打造G566线绿色生态走廊,不断提升环境承载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生态环境优势更加凸显。

  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为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张家川县积极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和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不断加大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资金投入,积极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化、生态化、减量化、资源化管控,鼓励引导广大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

  过往可鉴,未来可期。张家川县将紧扣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打造全国特色餐饮基地等目标定位,持续抓好县域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生态功能区保护“三件大事”,不断做大做强餐饮服务、畜牧养殖、现代饲草、特色种植“四大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绿色产业,全力打造民族地区转型升级示范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