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张家川:11万亩青贮玉米收获忙

 2021/08/21/ 13:4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白永萍 通讯员 顿映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通讯员 顿映杰

  青贮玉米是牲畜越冬的重要口粮,目前已陆续成熟,进入收割阶段。8月18日,在张家川县恭门镇西关村饲料玉米种植基地,专用收割机在田间来回有序穿行,不停地将青贮玉米进行收割、粉碎、拉运、入窖,为牲畜越冬储备“粮食”。

  当下,行走在张家川县的田间地头,11万亩青贮饲料玉米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已由西向东逐步进入收割阶段。

  家住恭门镇西关村四组的村民米四虎这些年通过种植走上了致富路。今年,他种植了5亩青贮玉米,按时收割,家里就能收入一万元。“每年养殖场都会按时上门服务,种收不愁,销路更不愁,日子过得真是幸福。”正在检查收割情况的米四虎笑着说。

  据了解,长期以来,优质饲草供给不足、玉米秸秆利用率不高、饲草料价格逐年上涨、养殖成本增加等因素制约着张家川县畜牧养殖规模化发展。

  张家川县细化工作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技术服务,实施示范带动,把“粮改饲”作为促进种植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草食畜牧业发展质量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打造种养结合、互动互促的草食畜牧业生态链条,积极构建种养循环、粮饲兼顾、农牧结合的新型产业结构,强力推进产业增产、农民增收、土地增效、生态增强目标。

  在恭门镇旺发养殖场里,负责人黎映斌正忙着组织群众有序称重。“今年种植了500亩青贮玉米,每亩地产量达5吨左右。”黎映斌笑着说,这样一来,不仅养殖场的100多头基础母牛能吃上鲜嫩可口的青贮“软面包”,还能产生可观的青贮玉米销售收入。

  “畜牧产业作为张家川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通过粮改饲,全县养殖企业、养殖农户的饲养成本明显降低,饲养周期也大大缩短。”张家川县畜牧兽医事务中心主任王学礼介绍说,下一步,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市场拉动、群众互动的模式,将在饲草玉米的品种、品质和质量上下功夫,确保饲草质量安全,贮得下、用得好、效益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