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电投篇】发挥投资引导功能 助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访甘肃电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蒲培文

 2022/05/13/ 06: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发挥投资引导功能 助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访甘肃电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蒲培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我省提出加快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努力打造‘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格局。作为省政府确定的三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和全省发电产业领域主力军,我们要发挥投资引导功能和产业链龙头带动作用,全力服务和助推全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甘肃电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蒲培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2019年9月,甘肃电投集团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组试点单位后,着眼“改”的主题,聚焦“投”的宗旨。甘肃电投集团坚持把公司发展融入全省发展的大格局、大战略,将企业功能定位从“管生产、管经营、管项目”进一步聚焦到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更好服务全省发展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上来。

  聚焦这个功能定位,甘肃电投集团按照“以电为基、多业并举,延链建链、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及时退出不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项目,大力培育壮大和创新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聚精会神强电力热力产业龙头、补能源化工产业链条、聚数据信息产业集群。先后投资建成了常乐电厂1、2号机组、紫金云大数据中心1.1期、兰州LNG应急保障工程等一批填补我省行业空白的项目,投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

  通过多年的发展,甘肃电投集团控股建成和在建电力项目54个,装机容量1036万千瓦,成为省属企业最大的发电主体。其中,河西地区投资开发建设风电、光伏发电项目23个、总装机187万千瓦;黑河、黄河、洮河、大通河、白龙江等流域建成水电站25座、总装机182万千瓦;酒泉、张掖、金昌、武威等地建设火电机组总装机667万千瓦,成为我省第二大发电主体。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甘肃电投集团如何发挥好投资引导功能,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

  蒲培文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甘肃电投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和新能源产业链主作用发挥,坚持“以电为基、多业并举、延链建链、转型升级”发展思路,进一步做大做强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热力产业,实现传统电力向清洁能源企业转型。力争到2025年,甘肃电投集团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权益发电总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50%以上,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利润总额翻一番。

  一是充分发挥投资引领作用,全力助推新能源项目规模化开发建设。依托河西走廊火电调峰能力和资源布局,甘肃电投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新能源和火电项目建设、管理、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引导资金集中投向新能源产业,全力助推我省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一方面,全力参与河西地区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按照“组建省属企业联合体,发挥相关省属企业主导产业优势,集约化规模化开发河西地区新能源产业”的思路,全力助推河西地区“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另一方面,发挥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功能,统筹运用基金、股权、上市公司平台等渠道,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管理运作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和资金,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充分发挥产业培育功能,全链条推动新能源产业联动发展。培育布局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竞争力,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发展的长期任务。甘肃电投集团将积极践行自身产业培育职能,推动新能源相关产业联动发展。一方面,大力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聚焦河西地区新能源就地消纳,依托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酒泉瓜州柳沟煤化工产业园,联合金川集团和华润电力实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通过降低入园企业用电成本,吸引相关高载能或装备制造产业入园,带动延伸新能源产业链条,该项目计划投资约180亿元。另一方面,将与相关省属企业合力推动新能源装备产业补链条,依托河西地区沙漠、戈壁、荒滩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以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与运维服务为牵引,以推动新能源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核心,加强同相关省属企业在新能源运营、设计、施工、运维及装备制造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带动省内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联动发展,助力构建我省新能源“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格局。

  三是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全面提升自身调峰能力和水平。依托自身资源禀赋,甘肃电投集团将积极发挥新能源产业链链主带动作用,全力推动提升调峰能力,为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一方面,通过智能化、灵活性改造等措施,持续提升现有火电机组深度调峰能力,为河西地区大规模新能源外送做好调峰辅助。另一方面,加快调峰电站建设。投资130多亿元建设的4×100万千瓦的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作为祁韶直流输电工程唯一配套调峰项目,也是甘肃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调峰项目。1、2号机组已于2020年10月投运,2021年带动祁韶直流外送电量达到261.5亿千瓦时,3、4号机组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23年底全面竣工投产,届时每年可带动河西地区400亿千瓦时电能实现跨区域输送。同时,充分发挥甘肃电投集团多年来水电站建设、运营的丰富经验,依托集团已有水电站条件,研究论证抽水蓄能项目,助力我省新能源调峰。

  奋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甘肃电投集团伴随着集资办电的战略需要而诞生,也必将为实现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而冲锋陷阵,并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扎实落实“四强”行动,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电投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