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美丽乡村行】古韵乡愁巴巴沟

 2022/05/18/ 0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军

【美丽乡村行】

古韵乡愁巴巴沟

  陈军

  天下美景,无奇不有。陇南市文县玉垒乡峭壁深山中,以石头建筑为主的百年古村落——巴巴沟村唤起了许多人的记忆。

  文县玉垒乡巴巴沟村位于白水江南面,距离国道212线7公里。这里地处大岷山山系,山大林密,峡谷幽深,古树参天,背靠范坝镇的让水河流域,和国家级白水江自然保护区紧紧相连,海拔1200米左右,四周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溪水潺潺,风景优美,一年有四季,四季景不同,是一块宝贝地带。

  山水相依,温雅清新,是巴巴沟村独特的环境优势。走进村子里,时光仿佛倒流了,岁月斑驳的青石板、深幽静谧的小巷,把我带回到了那些温暖的旧日时光,嗅到了童年的味道。

  穿行在村落里,被无数过往的脚步磨得发亮的石板路纵横交错,曲径通幽,在每一栋老屋前我们都驻足流连。每一栋老屋仿佛都有一个说不完的老故事。这些历经岁月的老屋,栋栋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无论是它的水磨青砖,还是门当户对,或者是它的砖雕、石雕、木雕,其工艺十分精湛,让人叹为观止。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这里盖房用的立石、卧石、门墩,家里家外的石炕、石桌、石阶、石路等随处可见。就连鸡窝、狗窝也是用石头垒成。大街两边,也是摆满了石条、石墩、石板、石头,供人们吃饭、闲坐、休憩、聊天用。就连孩子们玩耍,也离不开石头,石片、石蛋、石块等,都是他们的玩具。

  巴巴沟石头资源极为丰富,青山绿水硬石头,沟沟岔岔到处有,石质坚硬,易修整,要长则长,要宽则宽,要厚则厚,要薄则薄。劳动人民的智慧,在这片土地上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开山劈石,以石筑屋,一溜溜石路,一层层石阶,一堵堵石墙,一个个石碾……就这样他们用石头垒起了一个个家园遮风挡雨,用石头承载着悲欢离合,传承着农耕文化,诉说着悠久历史。

  据当地的老年人讲,他们的祖先来自四川苍溪,在明末清初时期,碧口水运非常发达,成都、重庆、上海等地的日用品火柴、煤油、食盐、布匹、水烟等都要用大船运送到碧口、玉垒关等地,再用骡马商队运送到西安、汉中、兰州、青海。西北出产的当归、柴胡、花椒、核桃、木材等土特产要用船只运送到成都、重庆、上海。碧口地区繁荣的水运带来了浓浓的商业发展气息,船夫、纤夫、脚夫……餐馆、住宿、茶馆、戏楼……不同身份的人员在往来,不同的行业在浸入。无数的四川人逆水而上在嘉陵江、白龙江当船夫,或拉纤为生,一个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散落到碧口、玉垒、范坝、店坝等地区的山山岭岭,娶妻生子,繁衍生息。

  穿行在村里,就像是穿行在历史的隧道中,每一步都是那样的凝重。我感到自己脚下踩的不是石板路,而是一幅古朴美丽的画卷。我看到古村里冒起了炊烟,响起了狗吠牛哞声,人们长袍马褂,衣裙飘飘,经商的、卖布的、种田的、打鱼的、做官的,一个个悠闲自得,神采飞扬,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历史重现了,鲜活了。

  如今,岁月的磨砺,拉纤的小伙子已追寻不到他们的影子,石板房、古村落却留下了永久的乡愁记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