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美丽乡村行】春色漫上张坝村

 2022/04/19/ 04: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赵文博

【美丽乡村行】

春色漫上张坝村

  赵文博

张坝古村落 资料图

  春的到来并非悄无声息。先是一场春雨,温柔的春雨像绢丝一般,又轻又细,听不见淅淅沥沥的响声,也感不到雨浇的淋漓,只觉得好似湿漉漉的烟雾,没有形状,不出响声,轻柔地滋润着大地和人们的心……

  陇南,是甘肃春天来得最早的地方,张坝古村落位于陇南市武都区琵琶镇。阳光照着蜿蜒的江水,春的色彩愈来愈浓。和煦的微风轻轻拂过江畔的柳树,满眼绿意涌动,波光潋滟,仿佛姑娘羞于启齿的情话,一片春心,在暖意融融的春天悄悄萌动,越过峡谷,不露声色,一路汩汩向前。

  春天的张坝古村落,山脚处的田间,一片片油菜花泛动金色的光芒,为山峦绣上彩色的裙边,散落在田垄之中的农舍瓦屋静默在时光里,安逸、祥和,让人向往。

  古村落里,小桥悠悠,流水潺潺;一处又一处石台阶,连接着条条小路,一座又一座古民居,掩映在桃红李白中;棕榈伸枝,芭蕉展叶,烟雨迷蒙,落英缤纷,便有了身在虚无缥缈间的意象与感觉。

  揉揉眼,定定神,看一眼同行者如花的笑脸,就知道昔日梦中的桃花源,已变成了眼前的画中游。

  陇南之南的张坝古村落,是西秦岭千万个褶皱里的一处避风向阳之地,坐北向南,位于甘陕川交界地带,鸡鸣三省能听见,交通秦陇巴蜀间。春天的色彩,每年都从这里开始泼洒向千里陇原。

  张坝古村落不在坝里,在坝上的山麓地带。

  张坝古村落不大,由28座老屋组成。

  由于山体陡峻的缘故,修房起屋时,必须把坡地修成台地,才能平整出一块院落。为了扩大房舍面积,每座房屋都由高低两处地基组成。主房为一层,从高处的地基上修起,东西厢房为两层,从低处的地基上修起,从高处修起的主房,和从低处修起的厢房由木架子连为一体,呈开口朝前的U字形结构。

  每一处古宅都建立在两级台地之上,均为“墙倒屋不塌”的榫卯式木结构连体房。院子在一级台地上,东西厢房的地基也在一级台地上,而主房的地基则在二级台地上。厢房一层的屋顶和主房的地面在同一水平面上。主房和厢房二层的檐下安置有木栏杆,凭栏远眺,院内外景色尽收眼底。

  每一处院落里都写满了岁月的沧桑,每一处院落里都桃花红、李花白,芳草萋萋,蜂采蜜、蝶恋花,燕语莺啼。

  每一座古宅主房下的墙体都由石头砌筑,每一座主房和厢房都由石台阶相连,石台阶把高低错落的古村落连接得浑然一体,石台阶把人们一台台由低处接到高处。

  古村落最低处的陇南传统民居泛博物馆里,各类各时期民居建筑模型、图片及说明文字各显其美,从一个侧面展示着八县一区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

  这里的一花一草,懂得山的情怀,走进大山里的人,懂得花草的智慧。春光不等人,也待有缘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