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2022/05/28/ 08: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张彩霞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张彩霞

  近年来,临潭县以特色农牧产业和乡村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发展为主导,着力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形成了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独具临潭特色的乡村产业发展路子。

  按照“稳粮优经、压劣扩优”的种植业总体思路,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等特色种植面积保持在16万亩以上。围绕牦牛、藏羊、肉羊、土鸡、土蜂等特色养殖,提升畜牧业现代化生产水平。截至目前,全县规模养殖场达到130多家,养殖户6700多户,各类牲畜存栏量保持在24.5万头(只)以上,年出栏各类牲畜15万头(只)以上。培育龙头企业8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74个,家庭农场420个。建成年产值亿元以上的产业园区1个,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园区2个。全县还累计建成牲畜暖棚9000多座、面积57万平方米,现代设施农业大棚1000多座、面积60余万平方米,蔬菜保鲜库42座、库容4.2万立方米,拥有各类农业机械1.1万台套。建成105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电商从业人员300多人,电子商务在农产品促进产销对接、增加企业和农民收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农牧业特色产业基地、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发展,累计投入产业发展资金超过10亿元,基本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合作社联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格局。2021年,全县农牧业产值达到9亿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达到9704元。

  临潭县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着力提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坚持多轮驱动、多点支撑,借助旅游优势推进乡村发展。旅游业已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加就业、拉动内需的新兴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