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实施“九大行动” 力争2025年路衍经济产业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

 2022/05/28/ 14:5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5月2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为充分发挥甘肃省交通运输集聚经济要素和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纽带作用,推进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工业园区、现代物流等关联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打造路衍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计划》提出,我省将实施高速公路“开口子”拓展工程等九大行动,力争到2025年,在我省建成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路衍经济项目,路衍经济产业体系、产业格局、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全省路衍经济产业初具规模,带动上下游产业综合产值累计达到1000亿元,路衍经济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重要载体。

  【实施九大行动】

  实施高速公路“开口子”拓展工程行动。突出高速公路“开口子”拓展工程在发展路衍经济中的突破性、标志性、引领性作用,通过新增互通立交出入口、改造连接线、拓展服务区空间与功能等措施,将封闭的高速公路进行多点开放,全面提升高速公路的辐射范围和服务能力。

  实施交旅融合突破行动。创新“交通+文化旅游”模式,以旅游公路、旅游风景道、运输场站、服务区等建设和优化升级为抓手,探索交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景道互联”“客源互送”“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

  实施交通建材高质量发展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突出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布局建设一批千万吨级大型精品砂石示范性绿色矿山项目,大力发展改性沥青、固废利用等交通建材产业,发挥交通企业发展“黑白料”保供稳价行业担当,保障重点工程建设,带动区域内砂石材料及深加工产业链发展,推动省内沥青、砂石料及固废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交通能源结构优化行动。聚焦落实“双碳”目标,开展“交通+绿色能源”融合发展模式、实现路径及关键技术研究,打好清洁能源绿色牌,优化交通能源结构,促进公路货运节能减排。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服务区加油(气)站点加密织网,形成油气供应为主、电氢能源补充替代的交通能源多元互补发展格局。

  实施智慧交通赋能行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紧扣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方向,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建设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设施,实施协同创新的智慧产业项目,提升高效协同的智慧治理能力,加快形成上下游协同攻关、融通合作的智慧交通产业链条,促进交通运输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助力全省强科技行动。

  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行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公路与乡村旅游、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形成特色中药材、乡村手工业、特色食品业等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廊道。在公路服务区增设甘味特色农产品专营店,让更多甘味农产品走出乡村、走向全国。

  实施交通装备制造引领行动。着眼公路交通行业全产业链发展需求,以发展智能建造、推广绿色建材及装配式建筑为方向,以建设平安百年品质工程为目标,大力实施强科技、强工业行动,提升交通装备制造创新能力,拓展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培育交通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提升公路建设标准化、工厂化、工业化水平,推动交通装备制造产业成为落实强工业、强科技行动的重要创新领域。

  实施通道物流开发行动。依托甘肃省“三廊六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及“一心、两翼、多极多点”综合交通枢纽系统布局,构建完善以兰州为中心,辐射西北、沟通西南、连接中西亚、联通东南亚的国际国内双循环现代物流网络,主动融入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成渝双城经济圈,促进经济循环流转和物流产业关联畅通,变“交通通道”为“物流通道”,为强省会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招商引资提速行动。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公路市场化运营模式,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规范发展、阳光运行。持续发展自主经营,积极拓展路衍专营,结合地方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市场潜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全省公路交通投资、建设、运营,既算经济账,又算综合账,充分挖掘交通外溢效应反哺交通,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围绕具有市场吸引力的公路交通项目,做好招商引资和路衍产业导入,按照独立运营、分账管理的原则做好路衍专营,推动强链延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