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党代表访谈】刘永升:打造精品图书 弘扬敦煌文化

 2022/05/31/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马颖

【党代表访谈】

刘永升:打造精品图书 弘扬敦煌文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掌握敦煌文化研究话语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刘永升说,做好这项工作,出版人责无旁贷、大有可为。

  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刘永升说,读者出版集团一直深耕敦煌题材,在敦煌学研究和敦煌文化出版领域有着先天优势和良好基础。集团旗下各出版社高端学术著作与大众通俗读物并重,累计出版敦煌题材图书6大类1000多种,内容几乎涵盖了敦煌文化的各个方面。甘肃教育出版社30余年出版敦煌文化类图书300余种,有9种图书获得国家级奖项,3种图书版权输出到日本,6种图书被翻译成韩文、英文和俄文,敦煌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除学术著作之外,读者出版集团还致力于敦煌文化的宣传普及。推出了一批深受普通读者特别是青少年喜爱的优秀图书,《写给青少年的敦煌故事》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为打造国内一流的敦煌学出版基地,读者出版集团成立了敦煌学—丝绸之路学出版中心,从项目资助、资源配置、团队建设等方面予以倾斜,全力打造以敦煌学为核心的精品出版物。同时,建立“敦煌书坊”融合出版知识服务平台,积极打造国内敦煌学数字资源高地。

  “实践证明,敦煌学研究与敦煌学出版相辅相成。敦煌学研究成果为出版开掘了‘富矿’,敦煌学出版又大大推进了敦煌学的繁荣与发展。”刘永升表示,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守正创新、精益求精,努力打造更多敦煌题材精品图书,弘扬和传承敦煌文化,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