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灵台:社会救助让流浪者温暖回家

 2022/05/31/ 10:04 来源:平凉日报 曹亚鹏

  灵台:社会救助让流浪者温暖回家

  曹亚鹏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救治我的医生,帮我看好了病。病好了,心情也就好了,你们都是我的恩人!”5月19日,在灵台县独店镇瓦玉村十里铺社村民刘某的家里,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正与镇村干部一起对她进行回访,并送来了衣服、被褥等生活所需用品。看着眼前这群帮她回家的“亲人”,刘某难掩心里的激动,出出进进忙个不停,一边招呼大家坐下,一边表达着无尽的谢意。

  2021年9月的一天,县救助站组织开展拉网式街面巡查专项救助行动,工作人员在县城文化广场一个角落发现了刘某,此时的刘某身体蜷缩成一团,看起来病情比较严重。工作人员判断刘某可能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经过悉心劝导,刘某被送到了县救助站,进行临时救助。

  工作人员经多方打听,得知刘某是灵台县独店镇人,因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导致两次婚姻破裂,家人只能放任她丢下年幼的孩子,经常独自在外游走,遗失了户口。救助当日,工作人员就联系独店镇派出所,护送其补录了户口。随后又联系平凉市仁德精神康复医院,让刘某接受专业治疗。

  经过6个多月的对症治疗,刘某的情绪和精神恢复了稳定,还能独自料理自己的生活,待人接物也很有礼貌。看到这一可喜变化,县救助站按照属地管理规定,决定将刘某送回户籍所在地,由村委会帮助刘某解决住房、用水、用电等问题,并将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如今,刘某享受着一类低保救济,生活也过得井然有序。

  “我们聚焦最困难最边缘最脆弱的社会特殊群体,建立了救助常态化巡查机制,加强了对社会流浪乞讨人员中精神病人的救助、救治管理,探索救治方法,努力让他们享受到社会的关怀和家的温暖。今年以来,县救助站已帮助12名来自成都、山东和平凉等地的流浪乞讨及遇困人员。”灵台县救助站站长郭春选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