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同心向未来——临夏州“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2022/06/05/ 0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兰 天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同心向未来

——临夏州“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兰 天

  石榴花开红似火,籽籽同心映河州。

  临夏,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在这里,中原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汉、回、东乡、保安等42个民族亲如一家、相互包容、团结和睦、共谋发展。

  进入新时代,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砥砺奋进,充分展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时代临夏形象,为幸福美好新临夏写下生动注脚。

  思想铸魂 汇聚团结磅礴力量

  临夏州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分层、分类、分领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

  组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团进行巡回宣讲,创新举办“石榴花开大讲堂”。各级党校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19期,培训3000多人次。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法治宣传十大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网络有奖答题等活动。在基层干部中开展“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活动,在群众中开展“说变化、感党恩、爱家乡”活动,在宗教界开展“说变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

  文化引领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临夏既有黄河三峡、松鸣岩、莲花山等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又有马家窑文化、炳灵寺石窟等绚丽多彩的文化名片,还有占据六项世界之最的和政古动物化石,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享誉国内外,国家博物馆珍藏的“彩陶王”出土于此。走进临夏,随时随地能感受到历史和文化的印记。

  临夏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大禹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创排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艺节目,举办甘肃省沿黄4市州旅游发展联盟相约“花儿临夏”和“花儿临夏·在河之州”文化旅游节、“石榴杯”社区文化会演等系列文化活动,持续开展“书香临夏”建设、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制作民族团结进步系列微视频,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

  在此基础上,着力在丰富内涵、创新载体、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出实招,打响叫亮“创建+乡村振兴”“创建+精神文明”“创建+基层治理”“创建+示范带动”“创建+美好临夏”五张品牌,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大力开展感恩教育、文明创建、公共文化、特色活动“四进社区”活动,努力构建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同时,筹备成立临夏州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评选出了首批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形象代言人,并创新推进十大项目、十大工程、十大示范点、十大基地“四个十”示范样板建设,精心打造了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截至目前,6个县市、5个单位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72个单位创建为省级示范区示范单位。

  聚力发展 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近年来,临夏州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文旅产业深度开发、职业技能培训“四个攻坚战”;大力实施交通、基础、产业、民生、生态“五个十项目集中突破行动”;培育打造文化旅游、食用菌和蔬菜、畜牧、沿黄沿洮工业、临夏美食“五个百亿级产业”……

  临夏州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各项工作的主题,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方向,积极谋划争取实施项目,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一批就业、上学、就医、出行、养老、住房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持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