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考生必读:高考规范答题,这些建议要牢记!

 2022/06/05/ 09:41 来源:奔流新闻 记者 武永明

  高考考场上,考生作答部分主要涉及客观题、主观题两部分。基于网上评卷规范要求,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6月4日发布《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考考生答卷须知》,就高考答卷的相关问题与要求进行总结与梳理并提出建议,希望这份须知能够帮助考生从容面对答卷题卡,不慌张、不慌乱、不错漏、不失误。

  ● 考生作答整体要求

  1.普通高考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方式,考生必须在答题卡上作答,书写在试卷和草稿纸上的答案均无效。

  2.考生在领到答题卡后,需要认真检查答题卡的印刷质量,如发现字迹模糊、行列歪斜或者缺印等现象,应立即举手报告,检查无误后使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在规定的栏目内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和座位号,遇到自己不能确定的问题,可以举手示意,向监考老师求助。

  3.考生不要自行粘贴答题卡条形码,由监考教师统一粘贴。考生务必清楚地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填写在规定的位置,并核准条形码上的准考证号、姓名与本人相符并完全正确,如有错误请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

  4.客观题(即选择题)必须使用2B铅笔填涂;主观题必须使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作答(凡是填写的一律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凡是涂写的、作图的一律用2B铅笔)。

  5.无论作答任何题型(包括文字、字母或作图),书写一定要字体工整、笔迹清晰,作图时一定要使用规范的作图工具,不得随性而为(作图时,可以先用铅笔作图,确认后,再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描清楚)。

  6.考生不允许填涂缺考标记。

  7.保持卡面整洁,不得在答题卡上乱涂乱画,不得对答题卡进行折叠、污染、穿孔或者撕破等破坏行为,严禁在条形码和答题区域以外的周围涂写或作标记,特别是答题卡四周的黑色方形定位点。

  ● 客观题填涂规范及样例

  1. 考生使用考场配发的2B铅笔在答题卡上客观题作答区域进行规范填涂。

  2. 考生对已填涂答案如需改动,应使用橡皮擦将所选答案擦除干净,再选涂另一个选项进行作答。

  3. 答题时,注意试题的题号与答题卡的题号对应,切勿填涂串行,并确认选择项字母与涂黑字母一致。

  4. 填涂时,要求涂黑、涂满、涂实、涂匀。

  ● 主观题作答规范

  1. 考生使用考点提供的0.5毫米黑色签字笔在答题卡上主观题作答区域进行规范作答。

  2. 一定要在本题作答区作答,严禁超出作答区域(网上阅卷时无法看到超出作答区域部分的答案),否则答案无效;作文题目从第一页开始作答,不得空出前面区域,直接从后面作答。

  3. 作图题可先用2B铅笔轻描绘图,确定后,再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描清楚。作图时一定要使用规范的作图工具,不得随性而为;

  4.作答有误需重新作答时,不要使用涂改液或涂改带,尽量避免使用橡皮擦除,以防卡面破损。个别错误可用正确的删除和修改符号进行修改;如果错误内容较少,可用作答签字笔将错误答案涂成黑色条块,达到整体覆盖的效果,然后继续在涂改区域后面作答;如果较多内容需要修改,则可向监考老师提出申请更换答题卡;不准修改答题卡上的题号,否则答案无效。

  5.解答题要用学科术语作答,不要随心所欲口语作答。

  6.主观题为选考题时,一定要规范填涂所选做题号,不要只作答不填涂选做题号,或全部填涂选做题号(先选择后作答)。

  ●特别注意事项

  评卷过程中将采用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对考生答题卡的卷首部分和作答部分进行相应校验,考生须注意以下两点:

  1.卷首部分:对考生的手写体准考证号和姓名进行识别,用以比对考生真实信息,防止试答题卡张冠李戴或者替考等作弊行为。

  2.作答部分:对考生的作答内容进行探测识别,将识别结果进行雷同卷筛查、阅读材料比对、题干比对,筛选出照抄,抄材料,抄题目的考生,用以辅助阅卷教师评阅试卷,从而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