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共建共治美好家园

 2022/06/05/ 12:4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链接多元资源,主动拓宽服务范围……近年来,兰州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项目试点社区和乡镇(街道)“社工站”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关爱辖区困难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拉近了邻里关系,提升了辖区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

  家住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的马奶奶视力一级残疾,儿子因工作原因长期不在身边,多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后,马奶奶独自一人居住,平时出入靠邻居帮忙。皋兰路街道社工站兰州乐康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的社工了解到马奶奶需要重新申请办理残疾证,但无法自行前往社区办理后,第一时间联系耿家庄社区残疾专干。得知新申请办理残疾证需要提交体检表和银行卡后,帮助马奶奶找到了体检资料。由于长时间不用银行卡,马奶奶忘记了银行卡密码。在社工的协助下,马奶奶前往兰州银行,重新设置银行卡密码。经各方努力,让马奶奶拿到了新残疾证。

  自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社工站设立以来,兰州乐康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始终将辖区困难老人及民政救助家庭的生活需求放在心上,力争为服务对象提供更精准化、更具品质的陪伴与照顾,不断提升辖区困难家庭的社区融入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匹配服务对象的多方位需求,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积极与辖区内不同的资源主体进行对接,拓宽社工站的资源获取渠道,搭建共享平台,让企业发挥行业专长来践行社会责任。

  “我最近设计了几堂小学生的系列课程,要线下讲给孩子们听。还准备把家长课堂也办起来……”辖区退休教师康老师希望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传递给晚辈。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街道社工站通过链接社会慈善资源,发动了一批又一批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服务中,让群众感受到来自社工站和社会的温暖与关怀。

  打造“邻里花园”,就是打造家门口的风景。日前,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镇大通路社区联合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社区开展了“共建花园”楼院打造活动,吸引了20名社区居民参加。

  松土、施肥、浇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通路社区新六号小区两片花园很快就建好了,看着自己种好的花草,居民们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参加活动的居民表示,参与小区环境的治理,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也让辖区居民享受到了更优美的居住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