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兰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亮点抢先看!

 2022/06/07/ 1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6月7日讯 (记者 张兰琴)7日上午,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6月10日-1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科技论坛、省博物馆扩建工程开工启动仪式、主题论坛、“木本水源——黄河流域史前文明展”“万象涵容——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展”,以及甘肃省150家文博单位组织开展的展览、文博知识讲座论坛、博物馆研学、各类互动体验、文艺演出、非遗展演、文化科技创新等490余项活动,将集中亮相省会城市兰州市和各市州。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反映了文物见证时代风华、文物展现时代风采、文物滋养时代生活、文物助力时代发展的丰富内涵。

  6月11日上午甘肃省博物馆举行的开幕式上,将签署国家文物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建敦煌研究院协议,通报表扬文物系统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并颁发证书,公布第四届“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名单并颁发证书,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将联合公布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和入围项目名单,中央网信办、国家文物局、新华社将共同推出“中华文物新媒体精品传播”平台,举行《木本水源——黄河流域史前文明展》揭幕仪式,进行文化遗产展演活动。

  6月11日下午将在兰州大学举行“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主题论坛,现场为兰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揭牌。在论坛环节,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拉扎赫将通过视频致贺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及国内业界著名专家学者将作主旨发言,甘肃省文物局局长程亮将作题为《甘肃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发言。

  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重头戏”,由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甘肃省文物局共同主办的“文物科技创新论坛”,采用线下+线上形式,将于6月10日上午在甘肃省博物馆召开。

  除此之外,甘肃省文博系统将举行敦煌研究院“数字敦煌X腾讯互娱 文化遗产数字创意技术联合实验室”成立发布会、“云游麦积山 领略东方美学”线上直播讲解,省博物馆文创产品研发论坛、“博物馆之夜”走秀,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历史时空传送门——穿越探墓之旅”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作为主场城市,兰州市将采用线下+线上形式,策划推出30多项活动,包括文物鉴定、丝路要津历史知识讲座、“古建探秘”、非遗展演、历史文化及红色故事讲堂、“民族脊梁——甘肃抗战人物展”流动展览等文化惠民活动。

  据了解,除主场城市活动外,在国家文物局倡导下,全国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将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6300余项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线下活动,将围绕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突出喜迎党的二十大,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遗产日活动,更好展现文物工作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