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2生态环保行】肃南县大湾治理区:从砂石连片到满山绿野

 2022/06/07/ 18: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王宇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王宇晨

  66日,“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大湾治理区。“这是曾是一片沙石地,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人为开采砂金、砂石,导致这里的河床及河谷沿山地带的生态环境问题突出。”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项目办主任罗英文告诉记者。今天的大湾治理区草木繁茂,一片绿意盎然,和展板上的对比图已是截然不同的样貌。

  据了解,大湾治理区属于白泉门砂金矿区三大片区之一。位于肃南县城西南部,地处隆畅河及白泉河的河谷地带。

  二十世纪末,由于矿区内无序开采砂金和开办沙石料场,形成多处大规模采坑和废石弃渣堆。废渣随意堆放,不仅挤压、堵塞河道,大面积压占土地,大量的河床堆积物造成河流频繁改道,导致部分山体边坡发生崩塌、滑坡,水土流失严重,对本地及周边的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危害。

  近年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下大力气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初见成效。随着采坑回填、废弃渣堆平整、建筑物拆除、河道清淤,排导堤、挡土墙、覆土绿化、喷灌养护、植树、种草、围栏封育等工程纷纷落实,建设规模120公顷,总投资5988.22万元,治理区总长度5.4公里的白泉门砂金矿区终于“长”出了连片的绿色。

  如今,矿区河道稳固,河谷地带一片绿意,有效保护了河道两岸山坡,防止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有效治理了水土流失,树木环境与周围地形地貌基本一致,区内生态环境相互协调,达到了修复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的目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