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考场外的守护

 2022/06/08/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考场外的守护

  最“年轻”的陪考者。 女儿参加高考,父母捧着鲜花、带着2岁小宝,在兰州六十一中考点外加油。

  6月7日,兰州一中考点外的助威团。

  兰州五十一中高三年级组的老师们在考点外特意为本班学生献上葵花,拉起助威横幅,希望孩子们能在这次大考中一举夺魁。

  多位考生妈妈为给孩子博得一个好彩头,纷纷穿上了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6月7日,甘肃省195612名学子怀揣梦想走进考场,检验自己12年苦读的成果,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高考第一天,奔流新闻·兰州晨报多路记者奔赴兰州市、天水市、张掖市和金昌市各个考点,记录下了考场外的点点滴滴……

  老师、家长为学生加油鼓劲

  “加油,好好考”“别紧张,放轻松”……6月7日上午8时10分,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考点外,兰州一中两位老师早早来到考场外,拉着“高考顺利 金榜题名”的彩色横幅,为本校考生助阵。拥抱鼓励,击掌加油,学生在横幅后比着“耶”拍照留念,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在兰州四中考场外,在台阶上坐着的徐爷爷淡定地扇着扇子等待孙子高考,“孩子的父母都在重庆上班,孩子一直跟我一起生活,孙子平时很乖,很懂事,学习上从来不让我操心,我对他有信心。”同时,记者发现,临近入考场时还有许多考生在拿着复习材料“临阵磨枪”,在路边台阶上,一条金毛萌犬的主人正在紧张地翻看复习材料,它乖乖地盯着主人安静地等待,仿佛明白这一刻的重要性。

  “洋洋,姐姐马上就要考完了,快把花拿好,送给姐姐,给姐姐加油。”6月7日上午,在兰州市西固区六十一中高考考场外,2岁萌娃洋洋是陪考大军中最“年轻”的一位。洋洋的妈妈陈红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儿子还小,但也一早就来到考场外,一直等待姐姐上午的考试结束,送完花才一起回家。“奶声奶气的一句姐姐加油,可能比我们家长说任何鼓励的话更有用。”

  家长花式助阵为孩子们加油

  为了给考生们加油鼓劲,每年高考考点外围的助威团总能将谐音梗发挥到极致。继以往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点亮考点外助威团的女士形象后,葵花因谐音“魁”,有“一举夺魁”的美意,成为今年高考助威的新道具。

  高考首日,在兰州五十一中考点,多位考生妈妈为给孩子博得一个好彩头,纷纷穿上了旗袍。身着红色旗袍的杨女士说:“今天穿红色旗袍寓意开门红,希望孩子可以旗开得胜、一飞冲天。”

  考场外等待的家长,心情比考生还紧张,扎堆聊天缓解焦虑,话题自然都是孩子的学习……人群中,一名兰州一中的考生家长,正坐在小马扎上淡定地看书,走近一看,是一本《招生填报志愿指导》。“填报志愿也是一门非常有技术含量的学问,提前了解一下,希望到时候能用上……”

  天水市六中考点外,两名本不相识的母亲拉起了话。一聊才知道,两家孩子不但都是学播音主持的,还在兰州同一个地方拜师学习的专业,且两个娃专业成绩考得都很不错。之后,两人从陪读时的艰辛聊到孩子一模、二模考试成绩,越聊越近。临别时,彼此加了微信且相互约定,如果孩子一考即中,到时候两家小聚以示庆祝。

  “只带两证,其余都不带”

  “只带两证,其余都不带”这是6月7日上午兰州33中考场门口工作人员提醒考生最多的一句话。

  当日上午8时起,急切的家长及亲友们就陪着考生陆续来到33中考场,除了千叮咛万嘱咐外,很多考生手里还塞了矿泉水和纸巾,进考场过安检测温时,均被工作人员拦住。他们大声提醒“进考场只带身份证和准考证,水、纸巾、健康码等物品都不能带入。”一些家长追问,带一两张纸巾,孩子擦汗或如厕用。工作人员大声回答,考场内老师都会提供,不必担心。

  上午8时40分,一名考生在进入兰州四中考点安检时因手腕上佩戴玉镯被拦了下来,安检人员要求考生取下手镯,但因时间紧,手镯小无法取下,情急之下,考生母亲和考生异口同声地说“砸了吧,不能耽误考试。”安检人员问:“手镯贵吗?”“挺贵的,没办法,为了考试,只能忍痛割爱了,碎碎平安,手镯碎了考试肯定能一路顺畅。”这名考生调整好心态后信心满满奔赴考试。

  在兰州新区高考考点,一名考生被检测到手上佩戴金属手环,若不摘除就无法进入考场,考生自己多次尝试摘除均未成功。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前置执勤点的消防救援人员将机油涂满考生手腕,利用机油润滑作用将手环顺利取下,考生按时进入考场参加考试。

  学生紧张出错 忙坏警察叔叔

  6月7日上午6时,榆中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户籍室内勤接到电话称,一名高考学生身份证丢失。户籍民警立即赶往户籍室为其办理临时身份证以确保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受理完毕后将考生安全送至考场。

  环县四中考点一考生忘带身份证,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快骑队立即联系其家长将证件及时送到考生手中,确保其按时参加考试。

  6月7日上午8时30分,天水市甘谷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快骑队队员在甘谷西关中学考点值勤时,接到一考生求助,称自己身份证忘带了,快骑队队员蒋豪杰迅速驾驶警用摩托,将该考生带到南关路顺利找回身份证,并安全将其送至考点。

  嘉峪关市酒钢三中考点一名考生走错考试入口,执勤交警立即将该学生送至指定考场入口。

  成县公安局户政高考便民点执勤民警在接到一位考生反映其身份证丢失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办好临时身份证交到该考生的手中。

  永昌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辅警在执勤中发现一名行动不便考生,迅速帮助其进入考场。

  清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到一名考生因受伤行走不便,7日早上7时40分,清水县公安交警大队交警爱心护考车和爱心志愿者来到受伤考生家楼下,之后在志愿者的搀扶下将考生送上警用爱心送考车。时间不长,警车一路畅通无阻到达清水三中考点,受伤考生按时顺利进入考场。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采访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