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作文怎么才能写出新意和深度?西北师大附中骨干教师分析高考作文

 2022/06/08/ 08:4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作文怎么才能写出新意和深度?

本报邀请西北师大附中骨干教师分析高考作文

  每日甘肃网6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每年高考大家最关注的莫过于作文题,今年高考作文题好不好写?怎么才能写出新意和深度?6月7日,本报邀请西北师大附中骨干教师解析首日开考的语文作文。

  双奥之城,闪耀世界。两次奥运会,都显示了中国体育发展的新高度,展示了中国综合国力的跨越式发展,也见证了你从懵懂儿童向有为青年的跨越。亲历其中,你能感受到体育的荣耀和国家的强盛;未来前行,你将融入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卓越永无止境,跨越永不停歇。

  请结合以上材料,以“跨越,再跨越”为主题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受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作文点评

  处理好共性与个性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高级教师 孙爱娟

  这个作文题目不难写,人人都会有话可说,主要是怎么处理好个性与共性的问题。共性的问题在于表格所体现出的两届奥运会折射出的各项指标量的“跨越”,这是表层的“跨越”,很重要,必须要提及。这部分可能是此次考生们都大谈特谈的部分,包括会参考表格写到“科技发展”“国家经济发展”等。

  那么怎么才能写出新意和深度?就在于考生的个性化、特色化表达。表格内容背后折射出发展理念的跨越与进步,这一部分需要考生花精力去思考,花笔墨去写。只有把这部分写好了,才能写出新意和深度。比如在追求基本金牌指数跨越的前提下,我们理念也跨越了:过去努力证明自己,现在我们也在证明自己,但我们变得更从容,更丰富了。这一部分考生们可以联想、拓展开写,可以谈谈全面均衡的发展观,比如在生态环境方面,新时代领路人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

  面对未来世界的风高浪急,我们怎么继续跨越,这就涉及到了新发展理念。未来的世界,充满了很多的变数和不确定因素,如何应对国际的风起云涌,我们应该有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心中就有底有根;同时也要积极创新,积极去开拓,用新的理念指导新的发展,正如毛主席所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今天的成就,就是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成就,将来我们还要继续拓展新的发展理念,实现更大的跨越。

  总之,整篇文章的构思要从各个角度、各个层次突出“跨越,再跨越”的主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