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感受科技力量,这场成果展值得期待!

 2022/06/10/ 12: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王梓潼

  金川集团科技创新成果展。

  新甘肃客户端讯6月1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王梓潼)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第24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将于6月12日在金昌举行,大会期间,金川集团科技创新成果展也将拉开帷幕。带着好奇与期待,记者提前探展,揭秘精彩。

  装备技术、优秀专利……本次科技创新成果展,共展出代表性成果706项,涵盖了地质、采矿、选矿、冶金、化工、新材料、数字化、农林等专业领域,这是金川人持续加大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金川集团科技创新成果展。

  新型“插管法”疏通溜井施工工艺模型。

  展厅内,井下作业面快速画轮廓线工具的设计与应用、新型“插管法”疏通溜井施工工艺等模型依次排开,实用、高效是它们共同的特点。“科技创新带来的改变,既能提高作业效率,也能保障工人人身安全,更能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金川集团镍冶炼厂硫酸车间硫酸控制工聂怡佳说,此次展览,金川集团镍冶炼厂带来了13项科技创新成果,它们都是在千百次实践中孕育出来的。

  自热炉机械化清腔技术是这13项科技创新成果之一。聂怡佳介绍,自热炉氧腔是自热炉生产淬炼中的关键设备,在淬炼的过程中会有一些熔融的粘结物粘连在氧腔内壁及过渡段,就像是喝奶茶时珍珠卡在了吸管内。以往,都是由工人进入氧腔内手工清理,但现在则采用自动打渣机进行清理,工人们可以在远离灼烫、高处坠入风险的地方“隔空”操作,这项技术极大提高了生产安全水平。

  东风7C型内燃机车移动式转向架牵引装置模型。

  金川集团始终秉持“人人参与创新,时时都在创新,处处体现创新”的群众性职工技术创新理念,围绕公司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依托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互联网+技术创新等平台,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本职优化技术指标,提高劳动生产率,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为职工创新搭平台、建机制、加动力,汇聚职工智慧,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提升了效率效益,促进了公司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十三五”期间,金川集团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5项,公司共涌现出群众性职工技术创新成果11684项,先进操作法887项。贵金属冶炼高级技师、一线职工潘从明主创的“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西北地区首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一线产业工人。

  近年来,金川集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适应集团市场化改革的科技创新体系,启动了新一轮科技联合攻关,在工艺流程、装备技术、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一些关键技术难题取得突破,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为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创新,是企业不断蜕变成长的强大引擎。未来,金川集团将加快构建“集团集中创新+经营主体协同创新+职工全员创新”相结合的定位明晰、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同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支撑公司战略性产业发展,持续推动新能源及配套产业,做大做强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在民用金属材料领域,进一步突破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的医用材料,解决好老百姓的需求,提高镍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打造镍钴领域科技创新高地,实现金川由“原字号”企业向“材字号”企业升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