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科技驱动发展 金川集团以创新翼望无限未来

 2022/06/12/ 18:38 来源:新甘肃 记者邹明敏 王梓潼

金川集团有色金属新材料及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 王梓潼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也是新时代赋予科技工作的重任。

  回溯金川集团60多年的发展史,是一部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发展壮大的科技兴业史,是一部振兴我国镍钴及铂族金属工业的创新奋斗史。

  金川集团始终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金川集团铜业公司电解车间职工正在进行装槽作业。

  整合资源 健全科技创新体系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近年来,金川集团不断提高科技研发投入,整合内部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产学研用合作,驶上了科技创新的快车道。

  有投入才有回报。金川集团在内部树立“谁受益谁投入”导向,建立了“双层级、多属性”的科技经费投入模式。集团投入与厂矿投入相结合,长期战略研究与现有系统提升相统一,立足长远、统筹兼顾。强化研发投入考核,根据业态性质不同,设立科学合理的KPI指标,倒逼各单位加快产业创新发展;实施科技投入视同考核利润激励机制,鼓励各经营主体加大科研力度,保持行业技术实力和科技竞争力。研发投入年均增长率超过20%,新产品收入占比超过40%。

金川集团镍都实业公司高精铜带生产车间。

  研发支出的增加激活了科研创新的积极性、活跃度。“十三五”以来,金川集团持续强化平台建设,建立了以专业化研究机构为核心,各二级单位技术人员为主力,广大一线职工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科技创新模式。

  ——牵头组建的“国家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科技部评估验收;

  ——“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方案通过评审;

  ——甘肃省首个制造业创新中心——“甘肃省镍钴新材料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联合国内38家科研院校和大中小企业,组建了“甘肃省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及新产品开发创新联合体”,为新一轮联合科技攻关奠定了基础。

  目前,金川集团已拥有“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4个国家级、“甘肃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及新产品开发创新联合体”等14个省部级创新平台。

  “科技工作者在创新,一线职工也在创新。我们工作在一线、创新在一线,要贴近生产实际,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之路。” 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说。

  潘从明在铂族稀贵金属提炼核心技术上下大功夫,主导完成技术创新项目218项,其中82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国际发明展金奖”等奖项。

  这是金川集团内部科技创新氛围的缩影,而外部活力的注入则开启了校企联合攻关的新模式。

  除坚持召开金川科技攻关大会,邀请业内专家、学者为公司创新发展出谋划策之外,金川集团依托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设立预研基金,牵头组建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联合体等新型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探索实施“揭榜挂帅”制科技联合攻关模式,不断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交流合作,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有效推动科研能力提升和重大技术难题解决。

  目前,金川集团产学研攻关合作单位数量达到57个,近6年合作科研课题达152项。深部充填、复杂原料处理、二次资源回收等一批技术难题得到有效解决;高温合金、3D打印材料、高品质电镍等材料的开发及装备建设取得了突破性成效,相关产品已进入航天、舰船等应用领域。

金川集团镍冶炼厂产品配送中心镍产品加工集成控制中心。

  知人善任 释放创新主体活力

  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不断探索、完善企业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才能激发下属经营主体和全体员工的创造潜能和活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始终贯穿金川集团的各项科技创新项目。

  近年来,金川集团加大授权放权,改变以往集团集中管控模式,按照市场化经营原则,实施项目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定期组织梳理核心技术难题,确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集全企业之力开展系统性攻关;下沉科研组织权,给予经营主体科研立项、团队组建、合作方选择、经费使用、成员激励自主权。在有效释放各经营主体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基础上,建立权责相统一的科研管控体系。

  “大国工匠”潘从明、“全国劳模”彭明、“陇原工匠”杨秉松等各级劳模工匠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引人才,聚合力,激励科研人员干事创业,各类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针对创新群体和成果形式的不同,金川集团还建立了多层级的科技成果激励措施。设立了包括科技进步奖、技术改进奖、专利奖、技术标准奖、职工技术革新奖、合理化建议奖等科技奖励,进行分层级激励。每年投入奖励金额超过1500万元。

金川集团镍合金公司生产现场。

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艳与同事一起做实验。

  同时,金川集团积极探索体现知识价值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针对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形成的各类专利技术和非专利技术成果,成立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组建专业化的技术营销团队,采取利润分享模式,形成由内向外的科研成果推广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创新成果变股权,劳模工匠做股东。在金川集团的支持下,镍钴研究设计院以知识产权作价入股,奖励创新团队,联合民营企业成立了甘肃金川优洛斯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甘肃金川智慧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作为科研成果股权化的试点项目。陇原工匠、甘肃省技能大师杨秉松担任甘肃金川智慧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技术总监,工匠持股激发了更多产业工人的创新热情。

  “这为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出了新模式,为集团公司多元化经营开拓了新的道路。”杨秉松劳模创新工作室高级工程师秦芳说。

  金川集团坚持给能干事、会干事、肯干事的员工提供更广阔的干事平台,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打破管理与工程技术岗位、生产操作岗位之间的身份屏障壁垒,不拘一格选人用人。

  目前,金川集团拥有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7039人,博士19人、硕士 667人,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2197人,高级工程师及以上969人。

  “只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才能造就一个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造力的新金川。”金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说。

金川集团厂区。

  未来可期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度演进,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大冲击与不确定风险,围绕新技术、新产业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企业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必然选择。

  金川集团的发展仍处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攻坚期,转方式、调结构的决胜期,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2021年金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42亿元,工业总产值1630亿元,利税总额136亿元,利润总额77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336位,中国500强第94位。

金川集团厂区。

  登山凿石方逢玉,入水披沙始见金。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科技”“强工业”战略部署,以“沿链开花、顺藤挂果”全力推进镍钴产业链现代化高级化发展,金川集团未来的重点工作,是把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化工循环等产业做大做强做深,通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构建持久稳固的核心竞争力,形成资源更优利用、产品更高价值、技术更具优势、集群更大规模、产业更强动能的企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依托金川集团优质的镍铜钴资源,金昌市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产业,使得新能源产业链不断延伸和拓展。金川集团镍盐公司副总经理王强介绍,近年来,金川集团镍钴产业加速向动力电池领域转型,硫酸镍、三元前驱体、正极材料等产销两旺。

  “我们将抓住机遇,依靠科技进步、技术创新,以优质的产品供应下游产业链,将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王强信心十足。

  金川集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助推产业升级,聚焦产业重大需求与长远发展中最急迫的基础性、瓶颈性、全局性“真问题”开展重大科技攻关,紧盯“延链、补链、强链”目标,围绕传统工艺流程优化、经济技术指标提升、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改造等产业升级重大技术需求,特别是要强调应用型需求牵引驱动,系统研究解决紧贴生产实际问题,筑牢产业发展“压舱石”,助力金川集团高质量发展。

球镍正极材料成品包装。

  近年来,金川集团持续加大科技攻关,在资源绿色高效利用、传统产业流程再造、有色金属新材料开发等方面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推动镍、铜、钴冶金装备、工艺和能源体系全面向绿色低碳、短流程、高效率转型,高水平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高质量培育产业新兴技术优势,加快金川集团由“原字号”企业向“材字号”企业升级。

  金川集团粉体材料有限公司电池材料事业部经理高文斌是新型镍氢储能电池项目负责人。“该项目是针对‘双碳’时代电力储能的国家重大战略目标需求开展的校企合作项目,预计通过两年的联合攻关,开发出满足电力储能需求的新型电池,应用于电力储能行业。”高文斌介绍,该项目对扩大金川集团球形氢氧化镍、镍粉产能,带动储氢合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还能与科研院所的专家面对面交流,构建起“学校研发,企业生产”的储能电池材料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围绕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链的技术现状、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金川集团能尽快突破、开辟新的应用领域,带动球镍产业扩能改造,推动镍氢电池与储能电站产业化应用,推动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十四五”末,金川集团力争在硫化镍铜矿、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储能及储能材料产业等领域突破关键技术,为企业多元化发展储备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我们要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及省委优环境、稳经济、强工业、促发展、控疫情等一揽子措施安排,统筹推动战略策略升级,实现党建统领、改革统领与规模倍增、结构优化、路径创新的有机统一。”王永前表示,要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一带一路”建设、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用好国家“双碳”目标及限制“两高”项目等政策,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金川精神,为完成新一年工作任务,实现“十四五”目标汇聚新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