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电力频道  >  电网建设

国网甘肃电力:当好促进经济发展的“先行官”

 2022/06/13/ 1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6月7日,青海郭隆至甘肃武胜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甘肃段)附件安装工作全部完成,工程验收组随即在各现场全面展开对基础、铁塔,导地线的验收工作,该工程全面进入验收消缺阶段。

  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主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始终坚持电力先行,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以电网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蓄力赋能。

  国网甘肃电力五年累计电网投资566亿元,利税106亿元,工业总产值2487亿元、约占全省总量的5.73%。先后建成甘肃酒泉至湖南、新疆昌吉至安徽古泉(甘肃段)、青海至河南(甘肃段)、河西走廊第三通道等特(超)高压工程,甘肃电网通过18回750千伏线路与周边省份相连,跨区跨省输电能力由1526万千瓦提升至3020万千瓦。

  截至目前,甘肃电网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换流站1235座,变电容量达到1.25亿千伏安、线路长度8.1万公里,是5年前的1.27、1.31倍。已初步形成4条特高压贯穿全境、以750千伏超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2座及以上330千伏变电站覆盖各市州,110千伏变电站覆盖各县的坚强智能电网,为全省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提供了强劲的电力保障。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持续推动直购电交易、自备电厂清洁替代实现全覆盖,建成西北首家辅助服务市场,作为全国首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省份,国网首家实现“双边”电力现货市场不间断运行。2021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达6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占比达62.5%。

  此外,国网甘肃电力累计争取国家电网帮扶资金197.36亿元,争取农网中央资本金14.4亿元。2021年,争取国家电网公司东西帮扶投资20亿元,调增投资15.6亿元,为历年来最多。

  接下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坚决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扎实稳住经济的八项举措”,坚持做好“五量”文章,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石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