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走近A、B、O、AB 感受生命“热”度

 2022/06/14/ 22:5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萍 王梓懿

科普馆一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王梓懿

  血液,对于每一个生命都意义非凡,每献一次血,就有可能多挽回一条生命,甚至挽回一个家庭。

  今年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的活动口号,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甘肃省首家无偿献血科普类场馆在兰州市安宁区安苑路292号正式揭牌开馆。

  在这里,你会发现A、B、O、AB不再是简单的字母,而是代表着一份份生命的希望。

科普馆第四板块——历史印记。

  无偿献血科普馆共分为生命之歌、血液奥秘、爱的奉献、历史印记、培根铸魂、创新发展、爱心所系、生命相托等八个板块。用图文科普、多媒体互动、人体触动感应、VR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和手段,展示血液生理知识、科学献血常识、采供血流程、血液安全保障、献血事业发展、国家有关献血的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

一袋血的生命历程。

  走进“血液奥秘”板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充满科技感的VR显微镜和人体全身血液循环系统动态模拟互动展示,大家通过VR显微镜虚拟体验,可以了解到血型知识和常见血液疾病;在“爱的奉献”板块,“一袋血的生命历程”科普作品通过严谨的数据、科学有趣的图文插画,将微血站呈现给普通大众,让更多的人了解血液是如何从“血管到血管”的过程,普及无偿献血进万家。

参观科普馆。

  在爱心所系、生命相托板块,分别展示了甘肃省红十字会的发展历程,完整地展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大家可以在这里感受到无偿献血的文化和相关知识。

安宁爱心献血俱乐部。

  在科普馆二楼的安宁爱心献血俱乐部里,志愿者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领取登记表、填写信息、量血压、验血型。

正在献血的志愿者。

  “献血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如果我的血液能够帮到其他人,我会很自豪。”兰州交通大学大一学生潘成茹很早就来到了献血俱乐部,完成准备工作后开始捐献血小板。

  这是她在室友带动下的第一次献血,“今天在这里了解了很多关于献血的知识,以后会经常参加到献血队伍中来。”

兰州交通大学的大一学生潘成茹。

  点滴爱和温暖,汇聚成了“希望之河”,满腔“热血”,让生命延绵不断。现场工作人员雷蕾介绍,适量的献血不仅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还有一定益处,同时能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帮助。同时,她还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让“爱”在血液中传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