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美丽家园 从蓝图到现实 ——甘南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迭部舟曲走笔

 2022/06/15/ 09:31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马保真 后晶晶 苏努

  美丽家园 从蓝图到现实 

——全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迭部舟曲走笔

  甘南日报记者 马保真 后晶晶 苏努

  6月13日,全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团成员走进迭部、舟曲,开启了第三天的观摩。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人间仙境扎尕那掀起了美丽的面纱。

  走进代巴村,一幅美丽乡村图景铺展眼前,这里诱人的绿,原始的纯朴,美妙的风光,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驻足。

  近年来,随着甘南州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纵深推进“一十百千万”工程,迭部县立足“三新一高”总要求,用足入木三分之力,用活点石成金之准,用好生花妙笔之巧,动真碰硬抓环境,在保持原生态风貌的基础上,结合踏板房、古磨房、石城等元素,还原古朴自然的藏寨风貌,同时拆除私搭乱建、改造圈舍旱厕、平整庭院,改善乡村道路、水、电等,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从“细”处下功夫,对扎尕那景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景区整体形象大幅提升。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扎尕那将惊艳绝美的视觉冲击呈现给八方游客,聚焦了市场、聚合了业态、聚集了人气,扎尕那真正成为了最佳旅游目的地、放飞心灵栖息地、民俗文化体验区、生态康养居住区。

  行走在茨日那,随处可见的红色元素,让慕名前来瞻仰的游客,随时随地都可以探寻到当年的红色足迹。红色故事在这里代代相传,红色精神在这里得以延续。近年来,茨日那以红色文化为抓手,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新建了红军长征主题广场、茨日那民俗博物馆、红军驿站等,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为发展旅游产业筑牢了根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指出,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传统村落、特色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传承文脉,留住乡愁。近年来,迭部县坚持“一心两翼”,以县城为“核心”,扎尕那大景区和腊子口景区为“两翼”,打造青藏高原乃至全国以及世界主要旅游目的地。在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的同时,红绿融合,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一个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记忆的美丽乡村脱颖而出。

  旺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九玛草说:“一路走来,看到各县市项目的推进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要坚持春夏秋冬连着干,大事要事一起抓,以更好的工作状态、务实的工作举措、踏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道路蜿蜒、溪水潺潺,走进拉沟村,精致的村落点缀在青山绿水间。

  这里是舟曲县“枫桥经验”的样板示范村之一。

  今年以来,拉沟村坚持以“全域党建”(全域覆盖、全域规范、全域提升、全域引领)为引领,大力开展民事村办活动,以“政治”聚民心、以“法治”植民心、以“德治”润民心、以“自治”汇民心、以“智治”强民心,通过开展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不断践行“8+”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等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提升了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拉沟村还将“8+”基层治理作为“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创建行动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紧盯“美丽乡村、清洁农户、靓丽城区”等15项任务清单,革除陈规陋习,消除视觉贫困,还原自然底色,着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诗画舟曲”,真正实现从“面子靓”到“里子美”,“环境美”到“发展美”,“一时美”到“长久美”的完美转变。

  乡村振兴的欢歌已经奏响,“锦绣田园、梦里山乡”的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沿着白龙江风情线一路向前,自然风光旖旎,沿线小景点串联成了大景区,视线之内“皆风光”、目光所及“皆风景”。

  “杰迪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逐渐映入眼帘。

  走进农业产业示范园,满眼的绿意和清新的气息,大棚种植区内的水培池整齐排列,绿油油的生菜栽种在浮板上、漂浮在水培池中,长势喜人,一株株鲜嫩光洁的绿叶自由舒展,整个大棚里生机勃勃。

  水培蔬菜无公害无污染,一个棚的产量在一吨半至两吨,一年种植9茬,经济效益可达10万左右。园区的工作人员都是村里的大学生,产业园的建成不仅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问题,也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通过科技创新的力量和思想观念的转变,现代化农业在这里悄然成型,不但丰富了人民群众的菜篮子,更为创建全域有振兴的幸福家园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生态美丽有朝气,环境秀丽有灵气,景观靓丽有名气,产业富丽有商气,生活绚丽有底气,庭院雅丽有人气。”行走在龙江两岸,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这是观摩团成员的共同感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