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美丽乡村 美美与共——高台县推行“三联四保”融资模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22/06/14/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郭晓芸

美丽乡村 美美与共

——高台县推行“三联四保”融资模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郭晓芸

  近日,高台县黑泉镇定安村农房改造提升工程搞得热火朝天。“老房子是20世纪80年代就修建的,陈旧老化,现在赶上了好政策,修了新房子!”村民王多雄开心地说。

  王多雄口中的好政策,就是高台县推行的“三联四保”政策。

  近年来,高台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实施村居风貌提升三年行动,配套实施“三联四保”政策,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全县有需求的农村房屋进行新建、改建和拆除复耕绿化。

  走进南岔村村民王兵国的家中,两室一厅装修得简约而温馨。“我的这套房子70平方米,2019年5月开始修建,10月份交工,加上装修总共花了6万块钱。”王兵国告诉记者。

  “一直想着建新房,但细算一下,盖一院房子少说也得十几万块钱。”王兵国的顾虑,也是很多农户的顾虑。

  为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高台县建立农户、银行、政府三方联合融资模式,以县农投公司为主体,将全县19座水库的部分水费收费权作为抵押,向国开行申请长期贷款,政府全额贴息,为全县推进村居风貌提升注入了源头活水。

  融资的问题解决了,贷款难、担保难又成了农户筹资建房的头疼事。经过政府、银行反复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推出了县农投公司总担保、群众联户保、农户三权保、亲情签字保4种担保贷款模式。县农投公司作为总担保对国开行贷款统贷统还,农户可联合3户担保,也可用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产权等抵押担保,农村留守老人和其他特殊农户由子女签字担保,贷款人年龄放宽到65岁,并简化贷款流程,确保修房子的农户都能贷上款。

  为了缓解农户的还款压力,降低还款风险,高台县还采取“少筹多贷、长期还本”方式,新建房屋农户每户自筹3万元作为资本金,向银行贷款12万元,还款期限15年,从第4年开始每年偿还本金1万元;改建房屋农户每户自筹1万元,贷款4万元,还款期限8年,每年偿还本金5000元。2019年至2021年,全县已累计向农户发放贷款3.23亿元,县政府财政贴息2156.03万元。

  同时,县里统筹安排县级资金1.88亿元,对集中连片新建住房示范点的水电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进行配套建设,协同推进特色产业、乡村旅游、通道经济发展,先后培育打造东联村创新引领型、太安村产业带动型、元山子村通道经济型、红山村民俗传承型等各类乡村振兴示范点41个。

  宣化镇宣化村、巷道镇五里墩村、骆驼城镇新联村……一个个乡村建设示范点,正谱写着振兴乡村的“大合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