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启动省内巡演

 2022/06/15/ 11:2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陇剧《大禹治水》再次登上“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舞台。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陇腔声声,生动讲述黄河流域动人故事;陇韵悠悠,深情歌颂大禹治水感人精神。经过省陇剧院数月精心打磨,陇剧《大禹治水》再次登上“春绿陇原”文艺展演舞台。6月13日、14晚,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在兰州黄河剧院连演两场,陇剧“三朵梅花”雷通霞、窦凤霞、佟红梅携手优秀青年演员邵炳德领衔出演,以精彩演绎深情讲述黄河故事,也由此拉开了该剧省内巡演的序幕。

  陇剧《大禹治水》是甘肃省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深入发掘和弘扬黄河文化、讲好甘肃故事创排的重点剧目,也是《规划纲要》出台后沿黄九省区首部反映黄河文化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该剧自2021年10月立上舞台以来,先后演出30多场,受到广大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并成功入选文旅部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陇剧《大禹治水》是沿黄九省区首部反映黄河文化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

  为打造精品剧目,省陇剧院又根据各方专家意见建议,对全剧进行了新一轮的打磨提升。一方面,在剧情上做“减法”,将全剧时长压缩为两小时整,使剧情更加紧凑流畅,人物矛盾冲突更加集中,剧目呈现更富戏剧张力。另一方面,在陇剧剧种特质上做“加法”,增加了陇剧音乐特有的“嘛簧”的分量,在重要片段“黄河舞”中融入了戏曲身段“水袖舞”,而重新制作的“黄河舞”服装更是借助演员们一张一弛的身段表演,既让观众感受到传统戏曲表演程式中所蕴含的意境和美感,又展现出黄河滔天的气势。而以皮影戏为表现手段刻画的“月下婚礼”场景,在增加舞台浪漫气息的同时,也与后续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从侧面加深了大禹因公忘私、一心为民的治水精神。修排后的舞美,也以更加丰富的层次呈现,更加贴合、突出了上古时期的自然风貌,为剧目增色不少。

陇剧《大禹治水》精彩剧照。

  此次演出不仅拉开了《大禹治水》省内巡演的序幕,也为参加“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提前“热身”。兰州之后,该剧还将赴陇剧故乡庆阳以及故事的发生地临夏巡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