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记者直击甘肃省高考评卷现场:确保评分公平公正

 2022/06/15/ 14:1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苏家英

记者直击我省高考评卷现场:确保评分公平公正

西北师范大学评卷点评卷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试卷保存和扫描、数据采集和处理……进入到评卷现场,零距离感受评卷,我看到整个评卷流程科学规范,评卷老师们细致认真。这是对莘莘学子多年努力的最好肯定!”6月14日上午,省教育考试院在评卷点之一的西北师范大学举行了2022年高考“评卷开放日”活动,教师代表谢丽冰参观完评卷现场、实地了解评卷全流程后,这样说道。

做好试卷保管和扫描工作。

  佩戴证件测量体温,手机静音装进信封,随身物品放置门外……当天早上8点半,全体评卷老师就已各就各位,开始了新一天的评卷工作。同时忙碌起来的,还有负责试卷扫描、数据采集的工作人员,以及在评卷场所外严格值守的安保人员。

  谢丽冰和学生代表顾艺凡等20余人走进西北师范大学评卷点的试卷保管室、数据采集室和评卷现场,他们仔细观察,对整个流程了然于胸,对评卷更加放心。

教师、家长、学生代表们进入评卷现场。

  “评卷全过程都做到了公正、规范、严谨、细致。我发现有一些学生因紧张将题目答错位置,评卷老师们也能快速、妥帖地处理。可以感觉得到,他们很尊重我们十年寒窗苦读的一纸答卷和学习成果,我很感激。”顾艺凡说。

  6月14日下午,热浪袭人,记者又来到兰州大学评卷点。

兰州大学评卷点评卷现场。

  评卷现场,评卷老师盯着眼前的电脑屏幕,认真对待每一个答案,打出合适的分数。他们全身心投入,甚至忘记了喝水。

  该评卷点在组织评阅主观题(非选择题)前,学科组经过严格试评,每位评卷老师充分掌握了评分的原则、要求,达到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标准、统一尺度。各科目全面实施多评模式,每道题目由两名教师独立评阅,并取其平均值;若超出阈值,系统自动发至第三人评阅;若仍超出阈值,则由系统发送至评卷组长进行评阅。

评卷质量监控室。

  各学科评卷组对试评、正评、合分、复查的每道程序均进行100%复核,保证评卷给分科学、准确,公平公正。同时,设于该评卷场所二楼的评卷质量监控室中,也随时有专人对评卷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测。

  据了解,我省今年高考评卷工作还全面实行了人工智能辅助评卷,针对考试评分设计的专业人工智能系统,在深度学习评卷学科组专家的评分样本数据后,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高效率、高准确度和高可靠性特点,在不影响现有人工正常评卷的情况下,向评卷学科组专家反馈复核建议,在提升评卷效率的同时,确保数据准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