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链”出新天地——武威市聚力构建百亿级奶产业集群供应链产业链纪实

 2022/06/20/ 20:0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孙丽娟 王炳智

  “链”出新天地

  ——武威市聚力构建百亿级奶产业集群供应链产业链纪实

  武威日报记者孙丽娟 王炳智

  产业兴旺,发展才有底气,群众的好日子才有盼头。

  一组组数据,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我市奶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也交出了一份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武威伊利乳业从奶源培育到签约落地,从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用了不到两年时间;从建成投产到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仅用了一年时间,2021年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产量突破12万吨。

  全市千头以上大型牧场14个,现存栏奶牛7.5万头,泌乳牛2.55万头,日产奶量810吨。

  全市已种植饲草115万亩,建成1000亩以上饲草种植基地60个。

  全市现有规模以上饲料企业13家,设计产能208万吨,2021年产量79.8万吨。

  全市现有兽药生产企业4家,武威工业园区现有天泽、腾宇、巨龙等物流企业3家。……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发挥地处北纬38度“黄金带”资源禀赋优势,将奶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位推动,全力打造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已初步形成“1+6+N”奶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奶产业发展“牛劲”十足。

  龙头带动

  武威,地处甘肃中部、河西走廊东端,东接兰州、南靠西宁、北临银川和内蒙古、西通新疆,是西部重要的交通隘口城市,也是古代中原与西域的经济枢纽。

  这里,因地形地貌、气候水文等因素,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质饲草资源,是优质高端乳制品重要原料基地。历史上,也是多个少数民族的驻牧之地,有着悠久的奶牛养殖历史。

  龙头引领锻强产业链。近日,记者走进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座现代化的高标准乳制品工厂令人眼前一亮。透过玻璃墙,记者看到在加工车间,工人各守岗位,流水线上都是自动化操作,灌装机准确无误地把一罐罐牛奶装进包装盒,一盒盒牛奶被机器自动粘贴吸管,就连装箱封口都是机器自动操作,整个生产过程无不展示着高科技的魅力。

  该项目是伊利集团在河西走廊布局建设的唯一一家乳制品加工项目,也是伊利集团上百家分公司中整体投资最大的项目。项目总投资21亿元,一期投资11.2亿元,已建设主厂房等13个单体工程和安慕希等10条生产线,形成日产603吨液态奶产能;二期投资10亿元,增加18条生产线。该项目的建设,带动形成百亿级奶业优势主导产业,力争全市奶牛存栏量达到20万头,奶产量突破100万吨。

  目前,武威伊利乳业已被确定为甘肃省龙头企业“2512”提升行动首批百亿级链主企业,未来将加速带动武威百亿级奶产业集群发展,为推动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而紧紧跟随伊利集团武威项目建成的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胶印车间、制箱车间、后道车间、礼盒车间,工人们或看样、测色,或调压、对位,各环节智能化设备有序运行,一件件包装产品快速成形,成批运往相隔不远的武威伊利乳业生产车间。

  “二期项目计划再投资5600万元,主要用来购置设备、扩大产能,满足武威伊利乳业配套需要。一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6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500人以上。” 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波告诉记者,作为武威奶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公司将持续提高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全力以赴提供优质的包装产品,切实为构建百亿级奶产业集群供应链产业链作出积极贡献。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我市利用引进伊利集团武威项目这一“龙头”企业,不仅填补了乳品加工的空白,还围绕这一“链主”招来了众多“蝴蝶”进驻,让奶产业这一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主链产业,更不断注入延伸链条产业,实现了“1+6+N”奶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奶业支撑

  在腾格里沙漠南缘,矗立着这样一座独具一格的“城市”——它就是位于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的生态奶牛产业园。在这里,几万头健壮的奶牛在厚厚的、松软的“卧床”上面小憩,显得悠然自得。

  沿着平坦的柏油路,绕过几个移民村,车子一路带风驶入无边沙漠……6月15日,记者走进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奶牛产业园,一排排标准化牛舍映入眼帘,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就在其中。

  “这儿都是戈壁滩,到处是沙地,通风条件好,是奶牛的天然‘卧床’。”指着卧在“沙床”上晒太阳的奶牛,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建荣告诉记者,员工每天都要定时对沙土进行打扫和消毒,保持土质松软、干燥、洁净。

  “吃好、喝好、休息好才能产好奶。经过专家检测,这里产出的牛奶整体品质要比欧洲国家生产的牛奶在产奶量、乳蛋白、乳脂肪上都高出一筹。”金建荣告诉记者,公司计划5年内在古浪建5座单体容量为15000头的产业园,并且建一座奶业研究院进行饲草营养结构检测、奶牛疾病和胚胎的移植研究,实现自繁自育。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奶牛产业园现有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甘肃峰伟宝牧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目前存栏奶牛3.2万头,日产鲜奶300多吨。

  古浪县立足地域优势,以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为重点,大力发展奶牛产业,随着生态奶牛产业园的投产,奶牛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零散到规模化的重要转变。

  链条完善

  500头良种荷斯坦澳州奶牛在经历105天“漂泊”后,顺利抵达古浪生态奶牛产业园……

  引进亚盛田园牧歌、沁纯农业等饲草种植龙头企业,2021年,建成500亩以上集中连片饲草种植示范点145个……

  在武威牛满加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多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产品经过灌装、封盖、贴标、包装等工序后整齐码放……

  位于黄羊工业园区的武威泰昆饲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线上机械手上下翻飞,一袋袋加工好的饲料正在装车,准备发往周边省市。

  新天马兽药生产线项目部分车间已建成,天泽物流园项目已投入运营……

  在伊利集团武威项目的引领带动下,我市用短短几年时间快速形成了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饲料加工、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物流物联等为一体的“1+6+N”奶产业集群,并以2021年伊利集团武威项目实现产值超10亿元为节点,标志着我市“1+6+N”奶产业集群开花结果,且硕果累累。

  武威立足新起点,放眼新时代,寻求新机遇,勃发新生机。如今,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正涌动着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春潮,一幅用高科技、标准化、数字化描绘的奶产业新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