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谷县:东西部协作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2022/06/21/ 09:44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马凯 见习记者 王琴

甘谷县:东西部协作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马凯  见习记者 王琴

  造型别致的新建花园,红绿相间的塑胶球场,平整崭新的中心广场,宽敞干净的水泥马路,一排排灰瓦白墙的新式院落……走进甘谷县安远镇大城村,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跃然眼前。

  近年来,甘谷县围绕“百村振兴计划”,借助东部地区帮扶资源,与天津东丽区结对携手,依托其平台资源,积极加强区域合作、推进协调发展、优化发展路线,有效促进了安远镇大城村乡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等帮扶项目落地生根,切实帮助当地群众安居乐业、致富增收。

  64岁的村民王二德怎么也没想到,一辈子扎根农村的他如今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每天一早,他便来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或到阅览室浏览新闻,或到活动室锻炼身体……“最热闹的要数晚上,饭后大家都喜欢聚到中心广场,有跳广场舞的,有拉二胡的,有吼秦腔的,可比以前待家里看电视有趣多了。”集阅读、教育、娱乐、健身等文体活动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中心,已然成为大城村村民共同的生活舞台和精神乐园。

  安远镇大城村自2021年被确立为天津市东丽区结对帮扶乡村振兴示范村以来,积极把握对口帮扶契机,以丰富村民精神生活为突破口,协调东西部协作资金25万元,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三间闲置房,建成了活动站、电子阅览室和文化室,并采购配置了健身器材、电视、电脑等设备20类290件。“村里还利用东丽区帮扶的150万元资金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广场和1座休闲公园,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活动娱乐空间。”天津市东丽区援甘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大城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森说,“村庄变美了,日子变好了,生活丰富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如果说村风民风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那么产业发展则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劲动力。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大城村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硬件设施的同时,深挖产业潜能,以产业造血为着力点,因地制宜,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在大城村产业基地,占地40余亩的食用菌生产示范园正加紧建设,20座双拱蘑菇种植大棚已初具规模。

  “示范园是今年安远镇利用东丽区‘东西部帮扶’资金建设的项目,共投资350余万元,目前基础框架已完成,接下来就是硬化道路、修建长约200米的排水渠以及两座容量300方的蓄水池,预计7月底完工。”安远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雄说,项目建成后,预计每个大棚收益20万元以上,一个合同期内可帮助村集体经济积累50万元以上,每年将带动约200名周边村民就业。

  “下一步,大城村将继续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按照一二产业协同发展原则,设施农业与手工业企业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在蘑菇种植基地基础上,继续打造集菌棒生产、精深加工和电商为一体的标准化示范基地,在延链补链上狠下功夫,努力增加村集体造血功能。此外,还将在园区引入优质制鞋企业,届时,预计每年能带动以大城村为中心的7个村58户重点脱贫监测户330人次的就业。”谈及大城村今后的产业发展之路,王雄信心十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