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清洁能源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能”

 2022/06/21/ 09:5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何慧娟 裴婷婷

“全国低碳日”系列报道之四

清洁能源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能”

  □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裴婷婷

  开发和利用清洁能源是减排降碳的重要手段。近日,记者在我市一些乡村采访发现,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有机肥回收利用、电炕改造等清洁能源使用普遍,这在变废为宝、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同时,也推动了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清洁化、低碳化。

  6月17日,记者来到秦州区南部的汪川镇,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旁,矗立着高耸笔直的太阳能路灯,不少人家的屋顶上架着太阳能热水器,为夏日乡村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

  “这太阳能灶确实好用,只要是晴天就能烧水,像最近这样的好天气,一天烧十壶热水都没问题,做饭、喝水、洗漱都能用,省钱也省煤。”走进汪川村村民汪新会家院子,记者看到一台太阳能烧水灶在炽烈阳光下非常耀眼,灶上架着一壶已经沸腾的热水,汪新会很快将热水灌进保温壶里,又接了一壶凉水继续烧。

  除了太阳能热水灶外,汪新会家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大门外有一组太阳能路灯。“太阳能好用还不花钱,确实是方便,晚上出门也不用摸黑,想洗澡了随时都有热水。”他说。

  除了太阳能应用技术日益成熟外,在我市广大农村地区,使用电炕的风潮也已悄然兴起。

  走进秦州区平南镇万庄村一户村民家里,记者看到家具摆放得井井有条,屋子也打扫得干净整洁,虽然有土炕,但没有任何烟熏火燎的痕迹,掀开席子才发现,原来这是两块黄色碳纤维电炕板,而这正是秦州区的电炕改造项目。

  “碳纤维电炕板导电快、发热均匀、环保干净,天气冷的时候只需要插上电,很快就热起来了。”村民万大叔说,以前烧火炕时灰尘大,到处都留有烟熏火燎的痕迹,屋里味道也不好闻,自从用上电炕后屋子干净多了,省事又方便。

  与太阳能利用、电炕改造等近些年才兴起的清洁能源相比,农家肥利用在农村最为常见,而这不仅仅是一本经济账、增收账,更是一本生态账。

  “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我家种了十多亩地,全靠粪肥,自己家的粪不够用了我还经常会去村里的养殖场要些粪来,腐熟备用。上了农家肥的地长出的庄稼就是好,你看我这些玉米苗壮不壮,今年的产量绝对高。”汪新会笑呵呵地说。

  采访中记者获悉,如今我市各县区的风电、光电等项目大多已投入使用,只要有风有阳光,就有源源不绝的绿色能源,这在为群众带来收益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绿色动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