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生态环保行】清洁低碳 绿色工厂 嘉峪关打造绿色戈壁明珠

 2022/06/09/ 16:36 来源:中国兰州网 记者王小玄

  中国兰州网6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小玄)6月5日,“清洁美丽看河西——2022主流媒体甘肃生态环保行”主题采访团走进嘉峪关,实地采访戈壁明珠的绿色崛起之路。

  位于河西走廊西端嘉峪关市缘矿建企、因企设市,因举世闻名的“天下第一雄关”而得名,是随着国家“一五”计划和“三线”建设时期重点项目“酒泉钢铁公司”建设而发展起来的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也是西北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

  酒钢集团是国内第三家拥有从炼钢、热轧到冷轧完整配套的全流程不锈钢生产企业。酒钢钢铁产业具备年产粗钢1105万吨的生产能力,有色产业已形成年产电解铝170万吨、铝板带铸轧材60万吨的生产能力,电力能源产业已形成3553兆瓦的自备发电机组装机容量。近年来,酒钢集团围绕“产业兴省、工业强省”,聚焦“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推进以铁素体、马氏体、超级双相钢、超级奥氏体为重点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不锈钢产品研发,打造酒钢不锈绿色产品,成为西北地区绿色钢铁电解铝先行者、低碳冶金技术引领者和美好家园守护者。

  走进嘉峪关宏晟电热有限责任公司,电子屏上展示出的工艺流程图充分展示了“科技+绿色”的发展理念。据热动总工程师文博介绍,宏晟电热公司主要负责酒钢集团公司电力能源产业安全生产、供应保障和健康发展,承担集团本部发供电业务、调度指挥、用能管理、通讯设施管理等职责。“面对‘减污增效’改造工程,我们通过实施脱硝加装催化剂层、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保质保量完成了宏晟电热公司生产经营和检修计划,保障了集团公司的用电负荷。”文博说。宏晟电热公司以服务酒钢为主责主业,趟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精益管理、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绿色”、“节能”、“环保”成为许多行业企业的共识。成立于2010年的嘉峪关索通预焙阳极有限公司,秉持“绿色、节能、技术预焙阳极”的生产理念,不断探索并引领碳素行业的绿色发展之路,实施了一系列水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开展大型节水技术改造3项,小型节水技术改造及管理创新15项,水循环率达到98.6%,被授予“甘肃省节水型企业”荣誉称号。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牢牢“锁住”污染物排放,通过节能改造、实施高效燃烧控制技术,焙烧炉天然气单耗由60 m3/吨以上减低到现在的50 m3/吨以下。目前,企业每年可节约2.4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6.55万吨。“下一步,我们将建设‘绿色工厂’,走‘清洁生产,绿色碳素’之路,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开发石油焦资源综合利用的新技术,为全市的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嘉峪关索通预焙阳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志军说。

  “一江碧水穿城过,半城草木半城湖。”持之以恒推动创新型、绿色型、效益型增长,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如今,嘉峪关的生态环境正发生着巨大变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