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稳经济齐发力·政策解读】全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22/06/24/ 11:3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郭秀睿 万及敏

张存刚做客甘肃新媒体集团视频演播室。

  新甘肃客户端6月2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万及敏)近日,甘肃省发展改革委总结研判我省当前经济运行形势和中长期发展趋势,牵头制定并经省委省政府审定通过了《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充分体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新要求,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大力释放政策红利,将有力促进经济在二季度企稳发力、全年稳中有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甘肃新媒体集团联合省发改委推出【稳经济齐发力·政策解读】专题报道,邀请专家、学者就《实施方案》展开深度解读。6月23日,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库”成员张存刚围绕《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甘肃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进行了解读。

  “《实施方案》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当前及今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担当和作为,反映了对突破当前经济运行困境的决心和信心,既具有现实作用,又具有深远意义。”张存刚说。

  《实施方案》提出财政政策加力见效,全面落实行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6月30日前基本完成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 提出促消费稳外贸同向发力,2022年6月1日至9月30日,全省国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原则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深化融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积极拓展东南亚市场;启动我省首家“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创建敦煌文化出口基地。提出保基本民生兜牢底线,全面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进一步简化租房提取要件,合理提高提取额度,落实按月提取要求;鼓励每户省属国有企业对接2所省内高校,采取“社会实践+毕业引进”的方式,探索建立企校合作长效机制,鼓励中央在甘企业进一步加大招聘高校毕业生力度;对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每年就地就近吸纳甘肃籍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按3000元/人标准给予奖补等。

  张存刚表示,政策措施的落实可以有效增加企业和市场主体的即期收入,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提振发展信心,增资扩产转型升级,支撑经济企稳向好;有利于加速财政资金周转,优化财政资金投入结构,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放大财政资金效应,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依托政府信用,增加建设和发展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拓展发展空间;有利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招商引资步伐,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有利于促进居民消费增量提质、旅游消费回暖扩张、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有利于更好满足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有利于保障和扩大城镇居民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实施方案》有效对接国家稳投资政策,提出“立足长远、适度超前谋划新型基础设施和网络型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明确了今后谋划项目、争取更多国家投资的方向和要求。并从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生态环保项目、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实施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方面部署安排稳投资具体项目内容和时间要求。基础设施建设是拉动有效投资、促进长远发展的有效抓手,这一决策部署契合我省发展更加不充分、不平衡,城乡基础设施薄弱省情,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既能在短期内有效稳住投资,支撑经济增长,又能在长期内为发展夯实基础,积蓄动能,创造条件。

  张存刚建议,要严格落实《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狠抓政策落实落地要求,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创新提出工作措施,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定期分析研判、评估督导和跟踪问效,对政策落实缓慢、执行不力的地区和部门,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督促问效。要在政策措施的落实过程中,加强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的评估,为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化、制度化创新提供依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