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检察机关加强寄递监管有效打击毒品犯罪

 2022/06/25/ 09: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全省检察机关加强寄递监管有效打击毒品犯罪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记者6月23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遏制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等违法犯罪,我省检察机关将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甘肃的重要抓手,在依法严厉打击涉寄递行业犯罪的同时,注重对制度机制的健全完善,坚持统筹推进,切实增强防范化解寄递风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格局。

  近年来,随着我国寄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等违法犯罪呈现上升态势。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家邮政局制发了关于寄递违禁品问题的“七号检察建议”。

  毒品犯罪历来是我省打击重点。2019年6月至今,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毒品案件2456件3501人,批捕2312件3171人,起诉2837件4177人,其中利用寄递渠道走私、贩卖、运输毒品131件157人,占受理毒品数的5.3%,批捕114件132人,占毒品犯罪数的4.9%,起诉62件85人,占2.1%,通过寄递方式贩运毒品类犯罪占比在毒品犯罪中呈逐年上升态势,个别案件中甚至出现犯罪分子以快递员身份作为掩护寄递毒品的情形。从寄递毒品种类来看,主要为甲基苯丙胺(冰毒)、海洛因,有的通过寄递渠道运输毒品海洛因达10公斤以上。

  我省检察机关以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为契机,结合我省实际,迅速行动,及时与邮政部门取得联系,对存在的监管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明确责任主体,分清职责范围,形成工作合力。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寄递安全综合治理专项检察监督行动”,积极促进寄递行业规范化法治化管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和公共利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