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秦安县凤尾村:文旅农康融合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6/28/ 14:1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余碧波

秦安县凤尾村:文旅农康融合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余碧波

  盛夏时节,走进秦安县陇城镇凤尾村,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道路两侧满目青翠,一幢幢农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畅通无阻,农田与远处的青山相接,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凤尾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相传是女娲的诞生地,自古享有“娲皇故里”的美誉。近年来,凤尾村按照“文化立镇、产业强镇、商贸活镇、旅游兴镇、生态美镇”的工作思路,围绕“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怡人、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的目标要求,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依托女娲文化培育旅游产业

  “前几天刚举办了女娲文化旅游节,传说我们村是女娲的诞生地,当时来村里的游客很多。”凤尾村党支部书记何旭强说,村里依托女娲文化培育旅游产业,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凤尾村依托女娲洞和三国古战场遗址街亭,打造风沟口至女娲洞沿途风情线,该段谷深幽静,空气清新,树木苍翠,溪水潺潺。为提升沿途的基础设施,安装了30盏路灯、10个石椅子、1座石亭,铺设人行步道1200米,修建水渠3处,改造女娲文化洞6处,修建过水桥6处,景区生态景观得到有效改善,让游客在追宗拜祖的同时,领略大自然的魅力。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了秦安县女娲故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成了以娲乡小吃为主的美食一条街,打造连通了以女娲祠、明清街、风沟景区、女娲洞和街亭古战场遗址为主的精品旅游线路,初步形成了“吃娲乡饭,住农家屋,走生态路”的旅游休闲体验产业致富链,带动周边群众300多人专门从事旅游服务业。

  以点带面加速产业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与抓手,是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凤尾村按照“文化旅游树品牌、产业发展作支撑”的工作思路,采取科技助农方式,引进优良品种,依托秦安县风台梁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种植七月菊、金银花、黄芪等380亩。同时,在产品质量上做文章,加大科学种植培训力度,主打绿色无公害产品。在销售渠道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种植与市场相结合,采取“农户自销+电商+企业收购”等方式,扩宽产品销售面,为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提供坚实的基础。

  “合作社的成立,不仅把原来外出打工的劳动力吸引回来,我们不仅能在家门口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而且还把乡村振兴起来。”村民樊存喜说。

  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以前是我们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反过来了,城里人羡慕咱农村人的生活。看看我们村,环境整洁、绿化到位,政通人和、乡风文明,好得很。”提起如今的村子,村民赵世贵很自豪。

  凤尾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明思路、夯基础、树新风、促发展”的理念,从乡风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改善、全域无垃圾创建入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出乡村社会管理和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凤尾村着力打造了凤尾景区、北山景观,先后修建蓄水池3座,凉亭观景台1处、停车场2个、旅游公厕3个、游客接待中心2个,并每年实施补植扩面工作。如今的凤尾村绿树成荫,春有花、夏有果、四季常青,北山造林示范区已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是凤尾村的绿色屏障和天然氧吧。

  近年来,凤尾村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先后投入各种项目资金加快推进小巷道硬化、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等民生工程,彻底解决了农民饮水不安全问题,群众居住环境切实改善,住房面貌焕然一新;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坚持彻底治理和长效维护并重的原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对陈旧垃圾进行了排查、清理和集中清运,做到发现一处,治理一处,监管一处,保洁一处;实行党员设岗定责和“巷长制”,在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党员学习会议上,让退休老党员在每个村民小组担任议事小组组长,按照党员居住巷道为重点,合理确定“巷长”,做到村事民事都有党员参与,党员都能起到主导作用。

  “下一步,凤尾村将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继续实施‘五大’工程,努力打造舒适美丽新家园。”何旭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