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公安:毕业季谨防刷单诈骗

 2022/07/01/ 09:0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李玉秀

兰州公安:毕业季谨防刷单诈骗

  每日甘肃网7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又到一年毕业季,正是大学生求职的高峰期,诈骗分子也耍起了手段,兰州公安梳理常见的刷单类诈骗的套路,提醒大学生一旦发现被骗赶紧报警!

  据办案民警介绍,常见的刷单类诈骗套路第一步为设置诱饵,骗子会在各种社交平台(如抖音、快手、微信、QQ、微博等)发布招聘广告、发送短信、甚至直接加好友,打着“高薪”“轻松”的旗号让对方心动,添加微信后会被拉入群进行刷单、“做任务”。第二步为愿者上钩,一旦对方心动了,主动联系了,骗子就会开始进行培训,告诉对方工作十分简单,只要在网上拍下指定的商品并付款就能获得不菲的报酬,但是货款基本需要先垫付,骗子会说订单拍完后会将货款和酬劳一起支付。为了骗取信任,通常骗子会让对方看到其他人的兼职收益和付款截图。第三步为施以小利,当进行到“工作”这步时,骗子会先给些甜头,第1、2单会按照约定支付货款和酬劳,取得信任,目的是让对方加大投入,多刷多赚。第四步为实施诈骗,从第3、4单开始,骗子就会以“任务未完成”“卡单”“未按操作进行”等各种借口拒绝支付货款和酬劳,并不断鼓励连续刷单,且表示只有不断刷单才能拿到之前的货款和酬劳。如果听信了骗子的话,想要拿回之前的货款和酬劳,那就一步步陷得更深了。近期,刷单诈骗除了传统的购物刷单、多单任务外,还较多表现为点赞、关注、刷视频、刷流水等,本质上还是刷单诈骗。

  民警温馨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馅饼就是大陷阱!刷单是诈骗,本质是违法行为。发现被骗赶紧报警,留好证据,及时止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李玉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