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文明根植于心 新风扑面而来——灵台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2022/07/04/ 0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通讯员王富强

文明根植于心 新风扑面而来

——灵台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王富强

  今年以来,灵台县紧扣创建标准,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一手抓巩固、一手抓提升,全力推动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向着全国文明城市这一目标勠力前行。

  齐抓共创 优化城市环境

  灵台县建立并落实县里四大班子领导“周上街”、机关单位“包街包路包小区”、周五卫生集中清扫、店铺门前“五包”责任制等长效机制,以“两带两街八节点”为重点,扎实开展车辆乱停、交通乱行、违章乱搭等10种乱象清理整治,城市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灵台县采取“公安+城管+市场监管”联合执法的方式,集中整治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公园广场等区域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乱穿马路等突出问题,有效解决了交通秩序整治的难点和乱点。

  同时,将县城东大街和西大街列为严管示范街,发放警务执法车辆15台、保障服务车辆4台,精心打造创城样板街区,集中整治城市乱象。此外,将皇甫谧、古商周等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中,打造景观小品12处,对城区3处绿地公园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魅力。

  城市更新 改善基础条件

  灵台县聚焦“一城两带两街八节点”,谋划实施城市更新项目4类59项,总投资36.28亿元,年内计划投资8.7亿元,全力推动城乡面貌提档升级。先后启动城西生态未来城建设项目,年内计划完成土地征收和“七通一平”,建成市政道路5条、桥梁2座,完成防洪能力提升及沟道治理,服务煤电产业发展。对达溪河南北两侧进行系统治理,新建改建生态河堤14.2公里,建设人工湿地1处,架设人行过街天桥1座。

  今年,灵台县计划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75处,搬迁避让400户,搬迁安置临崖临沟临水群众240户,实施中台镇南店子村东庄社滑坡治理工程。

  同时,新建县城餐厨垃圾处理站1处、乡镇垃圾中转站3处,进一步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目前,城市更新项目已开复工29项,开复工率47.5%,完成投资8800万元。

  教育引导 促新风养成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创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的集中宣讲活动在灵台县新河小区举行。宣讲内容有移风易俗、孝老爱亲、文明交通和皇甫谧文化弘扬等内容,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聆听。

  “这种宣讲方式很接地气,让我们能及时听到党的声音,在思想上、行动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居民王怀宝说。

  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全县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灵台县计划利用1个多月时间,在城市社区和全县13个乡镇集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生活”宣讲活动。持续实施“三大”工程,扎实开展做文明有礼的灵台人、道德模范评选、三评三树、五大文明劝导等活动,让文明新风根植于每一个灵台人民的内心深处,体现到全力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行动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