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事不避难“码上办” “清单管理”纾民困——白银市“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小记

 2022/07/08/ 19:01 来源:白银日报

【码上反映 马上办理】

事不避难“码上办”“清单管理”纾民困

——我市“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小记

  7月3日15时50分,市民郑先生途经白银区中学巷时,发现一棵大树被风刮倒,影响车辆和人员通行。郑先生随即掏出手机,打开“白银快办”微信小程序,通过“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反映情况。半小时后,就有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处理。郑先生反映诉求的“神器”,正是我市积极推行的智慧化民情直通平台——“码上反映、马上办理”。

  据了解,“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具备诉求反映、短信提醒、信息采集、事件办理、事件评价、事件督办、事后回访、统计分析8个功能,构建反映、责任和督办3个体系。一般事项由村(社区)办结,较大事项由乡镇(街道)办结,疑难事项由县(区)办结。县(区)综治中心对每一起办结事项进行满意度回访,市综治中心对办结事项进行满意度抽查,对群众不满意的办理事项,重启办理流程。系统后台对群众在“码上反映”平台反映事件的办结率、受理率、事件数量、事件类型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县(区)综治中心对转信访程序、司法程序办理的事项进行督办回访,市综治中心对跨县区、涉市直部门的疑难问题和转市级信访程序、司法程序办理的事项进行督办回访。

  “这个‘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真的好,我放水渠道问题通过平台反映后,工作人员打了电话,上门处理也很积极。”会宁县郭城驿镇驮营村村民张廷选告诉记者,因自己屋后的水渠长时间过水,导致宅基地沉陷,出现裂缝,与邻居产生了小矛盾。令他没想到的是,通过“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仅三个小时就解决了他的烦恼。

  撬动“智治”支撑创新点,就是要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水平。靖远县糜滩镇碾湾村村民王治顺通过平台反映了失地养老保险的问题,不到十几分钟村里就进行了回复。

  “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把平台搭建在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全力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成为城市管理的参与者、受益者和评判者。

  据了解,截至5月底,借助“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全市共密织网格3.07万个,张贴二维码3.8万张,收到群众诉求3360件,事件办结率90%,30分钟内回复率达到93%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