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让文创产品成为“文化使者”

 2022/07/13/ 10:54 来源:武威日报 孙煜东

  让文创产品成为“文化使者”

  孙煜东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武威展馆内展览展示的150多种特色产品,全面展现了我市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在展馆内,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尤其是前不久登上微博热搜、火出圈的“魔性”铜奔马毛绒玩具的亮相,让参观者眼前一亮,大家对铜奔马毛绒玩具爱不释手,纷纷合影留念。

  我市文创产品不仅在大型会展中受到客商的“追捧”,在近期以武威出土文物为原型创意的“文物雪糕”,同样受到大人和孩子们的青睐。游客在品尝铜奔马雪糕、鸠鸟雪糕的同时,脑海中也注入了更多武威文化元素。这些憨态可掬的文创产品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把文物元素和卡通、生活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展示文物内在的艺术特征,效果好、作用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好文创讲述武威好故事,一件文创产品,就是一个“文化使者”。通过这些喜闻乐见、别样生动的“文化使者”,让游客不仅领略了我市文化的魅力,更对蕴含的历史和海量的文化内涵有了直观的认识,也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和展示。实践证明,以文创产品的形式来增强文化的传播力、提升文化形象,不失为一个成功的做法。

  见微知著,润物无声。武威是一个既有足够历史长度,又有足够文化厚度的城市。天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浓郁,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要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武威、感受武威的别样之处,新颖的文创产品、具体的细节创意,更容易让人感知,更能给人留下深刻回味。

  今天,武威的文化经济发展日新月异,迫切需要了解武威历史的人也越来越多,可爱的文创产品已经成为人们认识武威、了解武威的一座桥梁,要用好文创、用活文创,充分发挥“文化使者”的传播作用,在文创之美中展示武威魅力,不断增强我市优秀文化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