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庆城县人民医院何建祯成为我省第5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2/07/14/ 07:5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三次生命的重叠 如愿献出“生命的种子”

庆城县人民医院何建祯成为我省第5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经过初筛、再动员、高分辨、体检等医学流程,7月11日,庆阳市庆城县人民医院医生何建祯在兰州成功完成捐献,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318毫升,成为甘肃省第51例、中华骨髓库第1354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两次配型成功,但都遗憾止步

  今年37岁的何建祯从学生时代就参加无偿献血,已累计无偿献血1300毫升。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在2017年参加无偿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参加工作13年来,何建祯秉持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认真工作,热情服务,多次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医师等荣誉称号。

  2019年11月,何建祯接到中华骨髓库通知,有患者与他配型成功,入库两年就能帮到有需要的人,他当时感到很兴奋。接下来的等待期间,何建祯经常电话联系分库工作人员询问患者的后续消息,但是由于患者病情的变化,第一次配型遗憾终止了。

  2020年7月,再一次配型成功的消息传来,但这次的捐献又止步于高分辨体检,没有实现捐献。

  两次错过,何建祯感到有些遗憾,但他希望自己做永远的备份,在他人需要的时候及时补位。

  第三次,如愿捐出“生命的种子”

  2021年11月,何建祯第三次收到与患者初筛配型相合的消息,因为在非血缘人群中,配型成功的概率仅有约1/10万。能够三次配型成功,他感到非常意外,又再次感叹生命的奇妙。

  作为一名捐献志愿者,第三次配型成功仍然需要再次高分辨配型及体检。但此时的何建祯正在兰州中川机场承担抗击疫情入境人员医学观察任务,处于闭环管理状态。在省红十字会、省卫健委的协调下,何建祯顺利完成了后续的高分辨复合检测及捐献前体检等环节。最终体检结果显示,除血压需要持续控制外,他的其他各项指标都符合捐献要求。为了能以最佳状态完成捐献,在等待正式采集期间,何建祯坚持规律口服降压药,最终血压得到了控制。

  对于捐献历程,何建祯说,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同时作为一名医生,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献出“生命的种子”,为孩子们做出了榜样,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希波克拉底”誓言。秉持自己加入中华骨髓库时的初心,成就了生命重叠的奇迹。

  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总库容超过311万余人份,实现捐献13542人。甘肃省分库志愿捐献者已达4.5万余人,实现捐献51例。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