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小村庄搭上旅游“快车”——积石山县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2022/07/14/ 09:19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陈礼娟

小村庄搭上旅游“快车”

——积石山县发展乡村旅游见闻

  民族日报记者 陈礼娟

  盛夏时节,行走在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周家村,树木郁郁葱葱,巷道干净整洁,移步皆景。一个个兴起的农家乐,让这个昔日的小村庄一跃成为旅游“胜地”,当地群众也端上了乡村旅游的“金饭碗”。

  “陕老板,我们要订一桌你家的特色菜,人一会儿就到。”上午10点,黄河生态园农家乐的老板陕玉清就接到了一笔订单。

  十多年前,这家农家乐只有几间简易的平房,里面摆着几张木桌,来往游客吃着农家灶台上炒出的“柴火饭”满意而归。那时,周家村的村民们对农家乐还不了解,不相信开农家乐能挣钱,陕玉清就成了村里乃至大河家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1年,陕玉清在离周家村滨河公路段近200米的地方流转土地89亩,成立了黄河生态园旅游开发公司,在新建的平房里摆上了10张桌子,大锅台里煮上牛羊肉,土豆、白菜、辣椒……土色土香的农家饭菜摆上桌,就这样开起了周家村的第一家农家乐。

  “那时全村没人相信我,都觉得在村里开农家乐谁会来吃饭?但我还是想往前冲。”顶着各种质疑和压力,陕玉清坚持下来了。

  积石山县自然风光优美、民俗风情浓郁、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编制完善全域旅游规划,多渠道争取资金,加大文旅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贯通南北的旅游线路。尤其是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途经9个乡镇25个行政村,为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沿线10多万群众受益。

  随着游客数量的激增,陕玉清的农家乐规模由原来的仅能容纳200人发展到现在的700多人,由单一的餐饮拓展到集餐饮、观光旅游、田园采摘等综合一体化发展模式,吸纳了当地20多名群众长期务工。

  在陕玉清的影响下,村里人也办起了农家乐。“农家乐怎么经营?屋内如何摆设?”村民们时不时地向陕玉清讨教。

  如今,在陕玉清这样的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村里的农家乐数量多了起来。每年夏季,小村庄焕发出一派勃勃生机,家家户户敞开大门迎游客,搭乘上旅游快速发展的“列车”。

  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建设集食、住、游、娱、购等为一体的大河家周家滩生态农业观光园,体现独特的保安族撒拉族风情;打造大河西景区、大河东景区、禅缘三坪景区、大山庄峡景区、高岭花海景区、高山牧场景区等六大特色景区,丰富文旅内涵;畅通“沿山顺水”交通微循环,完善区域旅游集散中心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形成集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圈……

  积石山下,这座美丽迷人的小县城正以昂扬的姿态,朝着打造“美丽花儿积石山”的旅游目标阔步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