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川区着力解决市区内涝问题

 2022/07/15/ 10:58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闫红海 实习记者张诗雅

做好收集利用 不让雨水白流

金川区着力解决市区内涝问题

  每日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闫红海 实习记者张诗雅)7月10日下午6时许,我市出现一次强降水天气,当晚最大小时降雨强度达到30毫米,仅金川区降雨量就高达16.8毫米,为近年来最大小时降雨量。而细心的市民发现,往年每到暴雨过后,城区很多路段第二天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但今年却很少见。

  就此事,记者走访了金川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该处天津路至北环路雨水管线建设项目负责人俞海燕告诉记者,近年来,为解决城市内涝和充分收集利用雨水,金川区市政工程管理处陆续组织实施了过水路段泄水孔路缘石换装工程、十字路口雨水收集改造和市区雨水收集利用工程。在新华路、延安路、南昌路、上海路、金川路等5个绿化分隔带低于路面的路段,换装泄水孔路缘石3000多块;在上海路西侧轻车道等5处积水路段埋设雨水收集排放管线134米,设置雨水井篦11套;在长春路(昆明路至北环路)、昆明路(天津路至长春路)修建雨水收集管3376米;在延安路与农贸街丁字路口西北角、泰安路与广州路十字西北角、泰安路与桂林路十字西北角各修建1座雨水蓄水池;在西宁路与长春路十字、北环路与天津路十字等9个路口新建雨水收集管800米,重点解决了长春路、泰安路、昆明路的严重积水问题。

  金川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还从雨水汇集走向的上游做文章,将雨水收集排入西干渠及附近绿化带,有效减少了南昌路、上海路、永昌路等重点积水路段积水量,尤其是在永昌路西侧(庆阳路口)修建雨水收集口3个,在公园路桥和金川路桥各修建雨水收集口2个,使金川集团公司矿区和金川路流至永昌路的大量雨水收集排入西干渠,解决了该路段严重积水的问题。同时,对新华路与上海路什字西南角路面局部进行提升,解决了该处雨后积水严重的问题。针对泰安路与广州路十字雨天积水严重的问题,通过增设临时抽水泵的方式将雨水抽排入附近绿化带,加速雨水排放。 

  今年,结合城市更新行动补短板PPP项目,金川区筹措资金1748.09万元,用于天津路至北环路雨水管线建设项目,主要在上海路(新华路-南昌路)、南昌路(上海路-天津路)、天津路(南昌路-北环路)敷设雨水收集管网7665米,并在各个路口及沿线设置雨水口及雨水检查井;新建U型渠500米,改造U型渠1000米,有效解决了雨后路面积水、雨水收集排放问题。目前,天津路敷设雨水收集管网已经基本完成,8月至10月将完成南昌路、上海路雨水管线的施工。

  下一步,金川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将积极筹备实施市政区域排水管网改造项目,预算总投资3131万元,主要是将公园路、延安路、长春路等路段原有排水管道拆除,更换为较大管径的混凝土管道,同步改造检查井251座。该项目计划2022年10月开工,2023年12月完工。“这些项目的相继实施,将有效缓解强降雨或持续降雨时出现的城市内涝问题。”俞海燕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