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高台县东庄村:吊瓜熟了瓜农富了

 2022/07/19/ 10:12 来源:张掖日报 张玉峰 许兴斌

东庄村:吊瓜熟了瓜农富了

  张玉峰 许兴斌

  正值天热消暑时,高台县宣化镇东庄村的温室吊瓜熟了。在新搭建的两座高标准钢架大棚里,翠绿的吊瓜犹如一个个绿灯笼,在叶蔓间荡来荡去,又好像害羞的小姑娘,探头探脑地偷眼打量着食客。

  “这几天气温高,等晚上12点以后露水上来才摘瓜,这样既能保证瓜的品质,又能赶早市。”该村瓜农方德军说。尽管种小拱棚西瓜20多年了,技术和经验都没问题,但育苗移栽、扯秧吊瓜对方德军来说还是头一次。所以在施肥、起垄、铺膜、定植、籽种选育等关键环节他都很谨慎,种植的银帝、美都、正抗6号等6个品种也是省农科院推荐、他精心挑选的,并且遵循农家肥做底肥、露水摘瓜等“秘诀”,采取新技术与老传统相结合的办法保证瓜品和信誉。这几天,他家的露地瓜销售已接近尾声,温室吊瓜刚好上市,正好填补市场空缺。

  “每天能卖500公斤左右,价格好,回头客也多。”和方德军一起承包大棚种吊瓜的杜雪萍说。由于市民看惯了露地大西瓜,个小、通绿的吊瓜像瓜市上的“丑小鸭”,第一天上市就少人问津。但品尝的人多了,回头客也多了起来,鲜、脆、甜成了食客的共识。杜雪萍算了一笔账,种吊瓜操心少,喜鹊、猪獾祸害不上,按现在的市场价,一茬能卖2万元左右。八月份再种一茬,11月份又能上市,冬天还能种一茬叶菜,长远来看,收入可观。该镇科技特派员许兴斌介绍,吊瓜是去年冬天组织科技示范户到武威市凉州区实地考察后,在东庄村实验种植的,它最大的特点是垄窄、密植、光照均匀、抗灾害能力强、产量高,每亩地定植3500株,产量在1.05万公斤左右。

  今年,宣化镇坚持市场导向,按照“重信誉、打品牌、少而精、四季鲜”思路,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示范带动作用,在东庄村采取露地与棚室西瓜种植相结合的办法,通过试验示范、专业合作社引领、“一对一”指导,对“东庄西甜瓜”种植方式进行革命。村上投资22万元,在村集体耕地上搭建了两座占地3亩的高标准钢架大棚,并以租赁的方式,筛选出思想活跃、接受新技术快、种植技术过硬、管理精细的农户带头种植,既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又巩固和提升“东庄西甜瓜”质量和品牌。目前,两棚温室吊瓜已全面上市,产量在2万公斤以上,50亩甜瓜也陆续成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