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洮:疫情防控“不松劲” 果蔬销售“不打烊”

 2022/07/26/ 17:0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王谦虚 赵阳

志愿者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户采收西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王谦虚 赵阳

  七月的临洮县,漫山遍野的大西瓜、向阳而生的葵花盘、颗粒饱满的甜玉米……各类蔬菜瓜果迎来上市高峰。

  本轮疫情发生后,农产品外销成了临洮县农民最大的“难心事”。为了确保防疫销售“两不误”,临洮县创新方式,保障各类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消费助农”解民忧

  一大早,在临洮县中铺镇下石家村的西瓜田里,瓜农们摘的摘,运的运,装车的装车。

  “大家戴好口罩,不要扎堆闲聊。”临洮县中铺片区瓜果联合党委委员、下石家村党支部书记石明军一边忙活,一边叮嘱道。

  中铺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产品推介销售两手抓,积极争取和动员县直行业部门、广大企业、合作社开展消费助农行动。

  “现在西瓜成熟了却卖不出去,成为瓜农们的愁心事、难心事、烦心事。”石明军说,在临洮县中铺片区瓜果产业联合党委的倡议和号召下,临洮县人大常委会、自然资源局、水利局、中铁二局、龙潭商砼站下石家分站等单位加入消费助农行动,帮助西瓜打开了销路。

消费助农运输车开进了田间地头。

  7月21日,2辆消费助农运输车开到了中铺镇下石家村。“我种了3亩西瓜,今天一次就卖掉了3200斤,收入2500多元,真是太高兴了。”下石家村西瓜种植户石可军说。

  截至目前,在消费助农行动的支持下,中铺镇共销售西瓜4万余斤、葵花3.2万盘、玉米2.6万个。

  临洮县工商联还发布关于“消费助农·助力乡村振兴”的倡议书,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齐心协力促进“爱心农产品”销售,助力群众创收,为“万企兴万村”临洮行动贡献了力量。

农户采收西瓜。

  “无接触”式销售保畅通

  临洮县中铺镇红柳村的旱砂地西瓜以含糖量高备受市场青睐,主要销往四川、青海、宁夏、兰州、甘南等周边省市。

  红柳村共325户农户,其中种植西瓜的有280户,全村种植旱地西瓜面积达1500亩,每亩产量5000斤。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村民的瓜果蔬菜销路不畅。红柳村创新销售模式,通过“无接触”式销售将本地西瓜销往外地。

  “这些西瓜都是通过电商线上销售给顾客。司机提前做好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等准备,运输车辆经过全方位消杀之后,将西瓜装车,然后司机和运输车辆全程闭环管理,直接抵达目的地。”红柳村党支部书记李希旌说,“无接触”式销售,减少了外地客商与群众的直接接触,在保证农产品卖出去的同时,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7月24日,通过“无接触”式销售方式,一辆满载11吨新鲜西瓜的大货车发往西安市。

  “每斤西瓜7毛钱,今天全村共发出西瓜30吨,明天还有一趟车发往广州。”红柳村村委会副主任牟永军说,“这几天,我们通过各种方式,累计销售西瓜150吨、葵花8万个、辣椒5万多斤。”

菜农佩戴着口罩,将洋芋等各类蔬菜装箱。

  临洮县新添镇崖湾村是远近有名的蔬菜种植村。记者在崖湾蔬菜市场看到,随着当地大白菜、甘蓝等应季蔬菜陆续上市,菜农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快速将各种蔬菜装上货车。

  市场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登记等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现在我们崖湾蔬菜市场,每天有300吨蔬菜销往兰州市和周边县区。”新添镇崖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有义说,崖湾村“两委”班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想方设法让村民的蔬菜销售出去。

  在临洮县辛店镇石郭家村宏伟蔬菜购销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正忙着清洗刚采挖的马铃薯、绿萝卜。村里统筹当地10家合作社、3家蔬菜购销点,通过合作社统收统销、直收直运,解决周边群众蔬菜销售难的问题。

  临洮县太石镇上咀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外对接,开展“两点一线”“不见面交易”等闭环销售措施,将桃子销往兰州等周边主要市场。

  据统计,临洮县在田蔬菜、瓜果日均上市3.7万吨,除去保障县内日均需求外,每天外销各类蔬菜、瓜果3万多吨,应季农产品销售渠道畅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